音标字母评估法SAMPA)是一种电脑可读的音标符号,它是以国际音标为基础,并且只使用7位元ASCII中的可打印符号。

这种转写法是源自欧洲共同体为六种欧洲语言,于1980年代展开的欧洲资讯科技研究策略计划中的资讯科技研究及发展项目。如果国际音标的写法和ASCII中的字母相同,就直接取用,否则就使用其他ASCII符号代替,例如[@]用来代表schwa(国际音标:ə),[2]则代表法语“deux”中的元音(国际音标:ø),而[9]便代表法语“neuf”中的元音(国际音标:œ)。

下列语言现在都已经发展了正式的SAMPA表,每张表中都包含了该语言里的所有语音:

["s{mp@]这串符号代表了“SAMPA”这词在英语的发音。和国际音标一样,SAMPA放在方括号,以表示它并非字词的一部分用来标示读音的音标。

SAMPA的问题 编辑

SAMPA表有多种语言版本,每种版本设计时都只针对该语言所用到的音标,因此不同版本的SAMPA表并不兼容而产生冲突,所以SAMPA并不适合代表全部的国际音标。由于SAMPA表并不能全面地把整张IPA表转写成ASCII符号,于是便设计了X-SAMPA这种可以代表所有国际音标的单一代码表,不用再考虑不同语言的问题。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