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为香港歌手陈奕迅的粤语音乐专辑,于2001年4月13日正式发行,唱片编号:EEG1025。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陈奕迅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2001年4月13日
类型粤语流行
唱片公司音乐家唱片
陈奕迅专辑年表
打得火热
(2000年)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2001年)
反正是我
(2001年)

专辑简介 编辑

继《打得火热》之后,陈奕迅推出粤语专辑《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专辑收录了10首新歌 ,首波主打歌《2001太空漫游》,前奏也引用同名电影的交响诗为前奏已雄踞香港各大排行榜榜首;第二主打《Shall We Talk》是首旋律优美的慢歌,由林夕负责填词,描述二代之间的亲子关系,歌词意义深远成为他的经典作品之一;《单车》与《孤独探戈》也是为人熟悉且被热门翻唱的流行歌曲。其他歌曲也有《Shall We Dance》、《失恋太少》、《天使的礼物》等都是精品。

有关《天使的礼物》的诞生,是源于陈奕迅拍摄电影《百分百感觉》的时候,有天晚上在垃圾房附近开工,地上有一滩好臭好臭的水,有个垃圾房工作的婆婆看到那滩臭水后说:“今晚好多水啊!”。在这样的环境,婆婆竟然可以这么乐观去看待,所以触发陈奕迅请来林夕写首歌词去感谢这些小人物。[1]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另外亦收录了Bonus VCD,里有一首新曲名为《遗失的国度》,为迪士尼的经典电影亚特兰提斯:失落的帝国的宣传歌曲,国语版为本曲的作曲+填词人陶喆的《I Believe》,有趣的是,迷失帝国:阿特兰蒂斯的粤语版及国语版均由陈奕迅及陶喆配演男主角。

曲目 编辑

全碟制作人:陈辉阳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备注
1.嚟喇  陈辉阳纯音乐
2.Shall We Dance黄伟文陈辉阳陈辉阳 
3.Shall We Talk林夕陈辉阳金培达第二主打
4.2001   纯音乐
5.太空漫游黄伟文陈辉阳、陈奕迅陈辉阳第一主打
6.失恋太少林夕陈辉阳林晞 
7.单车黄伟文柳重言柳重言第四主打
8.天使的礼物林夕陈辉阳金培达、陈辉阳第三主打
9.Eason's Angel   纯音乐
10.怪物林夕陈奕迅陈辉阳 
11.孤独探戈林夕陈辉阳金培达、陈辉阳第五主打
12.信心花舍林夕Barry ChungBarry Chung、林晞 
13.黑暗中漫舞林夕陈小霞陈辉阳 

第一版 Bonus VCD 编辑

曲序曲目备注
1.2001太空漫游官方Youtube MV连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二版 Bonus AVCD [2]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备注时长
1.电脑档案 不能阅读     
2.遗失的国度(Music Video)   官方Youtube MV连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4:39
3.天使的礼物(Music Video)   官方Youtube MV连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28
4.Shall We Talk(Music Video)    3:57
5.2001太空漫游(Music Video)   官方Youtube MV连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37
6.遗失的国度(迪士尼“迷失帝国-阿特兰蒂斯”电影宣传歌曲)甄健强陶喆陶喆  
7.2001太空漫游(Remix)     

派台歌曲 编辑

本碟有五首派台歌,包括《2001太空漫游》、《Shall We Talk》、《天使的礼物》、《单车》及《失恋太少》。

歌曲 903 专业推介 RTHK 中文歌曲龙虎榜 997 劲爆流行榜 TVB 劲歌金榜
2001太空漫游 1 1 1 1
Shall We Talk (1) 1 1 1
天使的礼物 (1) 3 18 6
单车 14 14 - -
孤独探戈 10 - - -
  • 粗体表示四台冠军歌
  • (1)表示两周冠军


Shall We Talk

周次 第13周 第14周 第15周 第16周 第17周 第18周
放榜日期 3月31日 4月7日 4月14日 4月21日 4月28日 5月5日
榜上位置 10 2 4 1 1 7

有关奖项或提名 编辑

专辑《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编辑

歌曲《2001太空漫游》 编辑

歌曲《Shall We Talk》 编辑

歌曲《单车》 编辑

  • 2001年度无线电视儿歌金曲颁奖典礼 - 十大儿歌金曲

轶事 编辑

与Beyond《真的爱你》等以歌颂母爱为题材的歌曲不同,本曲本来是一首少有关于“母子隔膜”的歌曲。

本专辑内第二主打歌《Shall We Talk》为配合香港政府卫生防护中心的“陪我讲 Shall We Talk”精神健康计划,于2020年7月推出全新编曲版《Shall We Talk (Tre Lune MMXIX)》(2019年拍摄),由原作曲人陈辉阳编曲。其中,Tre Lune 是意大利语中“三个明月光”的意思,代表歌曲中隐藏的三个明月光:前奏部分德彪西的《月光》(1890年),歌词中的广东童谣《月光光》以及尾奏部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1801年)。

MV结构[4] 编辑

Eason 在梦里身穿蓝色外套、白衬衫和蓝色长裤。醒来时看到白色的月斑天蚕蛾带他上到月亮的楼梯,首先到达纸做的漫画间,而发现第一位主角 -斑点女。她代表躁郁症,Manic (狂躁,红斑点)和 Depression(忧郁,蓝斑点)同时发生。她感觉到陌生的 Eason时开始画上不完整的红点(轻躁狂)但她看见 Eason时,狂躁期达到极点,2D的每个点增加数目,白点(平静)也开始出现,而且变得立体。汹涌而来的情绪却吓怕了Eason,让他逃到另一个空间。斑点女却因Eason被吓跑而内疚,坐在地上,抱膝自省。陈奕迅本人在2014年自爆有躁郁症和人群恐惧症,但已康复。

蛾男(思觉失调)看见月斑天蚕蛾,困在格子里而目光呆滞,但当他发现Eason时,其它飞禽走兽从幻想中出现,也吓怕了 Eason。这次Eason往下方跑,发现第三位主角-绝望的自杀倾向女(绝望女)。

蛾男(思觉失调)内心充满各种飞鸟走兽令他惶恐不安的表达手法可能是模仿《哆啦A梦》第308集“大雄心目中的大雄”。[5]

跟前两位主角不同:绝望女的裙子是灰蓝色,非常破烂,但她只坐着看着无底宇宙,膝盖以下已离地。当她站起来时,Eason 发现事态严重而不能再逃避[6]。他拉起裙子的布料,一边打起蝴蝶结,一步步靠近她且给她微笑。直到布料消失,绝望女的裙子完全修复。那个空间的心墙也瓦解。他也鼓起勇气回到蛾男,简单地转个盒子,把蛾子释放到宇宙去。

当斑点女再次画上红点,Eason这次画上蓝点以使平衡。房间里,包括她脸上和衣服上的斑点虽然再次变得立体,这次却自我平衡,而故事回归到现实的 Eason。这个他没有外套,蓝色的长裤也变成淡褐色。他只把衬衫重新穿好,然后把纸杯话筒递给斑点女,让她谈话。Eason也同样聆听其他主角的烦恼。


参考 编辑

  1. ^ 39首曲目,陈奕迅亲口剖白! ———转。. 豆瓣. [2023-12-10] (中文(中国大陆)). 
  2. ^ CD丨陳奕迅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CD+AVCD) (第二版) 粵語專輯. carousell. [2023-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5). 
  3. ^ 2001. www.ifpihk.org. [2019-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6). 
  4. ^ 《Shall We Talk (Tre Lune MMXIX)》 陳奕迅 Eason Chan [Official MV], [2024-01-16] (中文(中国大陆)) 
  5. ^ 「陪我講」x 陳奕迅. shallwetalk.hk. [2020-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5). 
  6. ^ 可能联想到卢凯彤在2018年坠楼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