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x是一个声音编码格式,目标是用于网络电话、在线广播使用的语音编码,基于CELP(一种语音编码算法)开发,Speex宣称可以免费使用,以BSD授权条款开放源代码。

Speex的开发者将这个格式视为Vorbis(通用音频压缩格式)的补充。

Speex是一种有损格式,这意味着使用此格式的音频,质量将会永久性地降低以减少文件的大小。

开发Speex的Xiph.org基金会已经宣布废弃Speex,建议改用Opus取代。[1]

描述 编辑

Speex是针对网际协议通话技术(VoIP)和基于文件的压缩。Speex的设计目标是开发一个保有高质量语音的同时降低其比特率(bit rate)的编码器。 为了实现前述目标,Speex编码器使用多位比特率(multiple bit rates),并支持超宽频(32 kHz 采样率),宽带(16 kHz 采样率)和窄带(电话通话质量,8 kHZ 采样率)。 由于Speex是设计用于VoIP而不是手机,因此Speex编码器必须能容忍丢失数据包(lost packets),但不能数据包是损坏的。基于上述的要求,选择CELP算法作为Speex的编码技术。使用CELP的主要原因之一是,CELP早已证明,它可以同时做到低比特率和高比特率。Speex的主要特性归纳如下:

  • 自由软件/开源,无专利保护且使用无需版税。
  • 集窄带和宽带在同一比特流(bit-stream)。
  • 比特率可选择的范围很广(从 2 kbit/s 至 44 kbit/s)。
  • 动态交换的比特率和可变比特率(VBR, variable bit-rate)。
  • 语音动态的检测(VAD,与VBR集成)(自从1.2版没有此功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peex: a free codec for free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