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细胞活化(英语:T cell activation)是免疫应答的核心,指T细胞增殖并分化为效应T细胞,需要双信号刺激:第一个信号由T细胞受体(T-cell receptor,TCR)转导,并由黏附分子增强;第二个信号为协同刺激信号,由抗原递呈细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APC)表面协同刺激分子和T细胞相应受体相互作用产生,可增强TCR信号。只有第一信号并不能诱导T细胞的免疫应答,缺乏第二信号,T细胞将进入无反应状态或免疫耐受,甚至引起细胞程序性死亡,其原因可能是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抗原肽的少量激活和TCR-CD3复合体的持续性内化限制了TCR信号,而协同刺激复合体B7-CD28的参与可以防止此类情况发生。第一信号决定T细胞活化的特异性,协同刺激信号则决定了T细胞的前进方向。最常见的用于T细胞体外活化的是抗CD3抗体和抗CD28抗体。

T细胞的活化途径:T细胞主要从两方面为免疫反应做出贡献:一些细胞负责指导和调节免疫反应进程,另一些细胞负责直接杀死感染或癌变的细胞。[1]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