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F复仇者式轰炸机

TBF复仇者式(英语:TBF Avenger;如果是通用汽车所代工版本则称为 TBM Avenger)为格鲁门公司开发的舰载鱼雷轰炸机,主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运用。

美国 TBF复仇者式轰炸机
类型 鱼雷轰炸机
制造商 格鲁曼
通用
设计者 赖洛·格鲁曼
首飞 1941年8月7日
起役日期 1942年
退役日期 1960年
主要用户 美国海军英国皇家海军
制造数量 9,837架

开发 编辑

在1941年底美国正式对轴心国参战时,美国海军的鱼雷攻击机仍是以道格拉斯飞行器公司1935年研制的TBD蹂躏者式为主,其性能落后自然不在话下。不过早在1939年海军便向各航空公司征求新一代舰上轰炸机,在1940年4月海军向格鲁曼订购2架它们所设计的TBF,当时称为XTBF-1;原型机于1941年8月7日首飞,虽然其中1架原型机在测试时发生意外在纽约的布伦特伍德坠毁,但测试及量产仍紧锣密鼓的执行。复仇者式正式向外界公开是1941年12月7日下午,地点则是在格鲁曼未来将量产该机型的工厂;无巧不巧的当天美国受到日军攻击,因此刚展示的新机随即受严密保护,工厂也提高戒备以免遭到破坏。随后TBF宣称冠上复仇者的名讳做为对日作战的象征。不过实际上此名称早在1941年10月便决定[1],公开的时间点与名字纯属巧合。

比起TBD,TBF的性能有着明显大幅的提升,也是美国军队在二战中最重的单引擎飞机。

TBF配有输出功率达1700匹马力的活塞发动机提供充沛动力,在量产型上更换了F6F原型机运用的R-2600-20发动机,动力输出在二战鱼雷攻击机中堪称顶尖;新设计的流线型座舱配备防弹玻璃,机身的防弹装甲也前所未有的坚固。机翼设计延续同厂F4F战斗机以来经典的折叠式主翼,让她在航空母舰操作弹性上优于其他国家的攻击机;TBF的载弹量比起日本九七舰攻还更强悍许多,受惠于内置弹舱降低空气阻力,TBF在兼顾了酬载量同时并没有牺牲太多的飞行性能;除了搭载一枚Mark 13航空鱼雷之外,内置弹舱可酬载一枚2000磅或四枚500磅炸弹,而襟翼配备减速板设计加上刹车减速板,更让TBF可以拥有和俯冲轰炸机一样的俯冲攻击能力,在战场上成为日本军舰的头号杀手。

除了一开始设计的对舰/对地攻击任务,美国海军与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合作,利用TBF机体容积酬载量充足之优势将她装上使用真空管零件操作的对海搜索雷达,用以进行反潜与预警任务。

1942年3月开始,因格鲁曼必须同时生产F4F野猫式F6F地狱猫式战斗机,为了减低生产压力,便授权通用制造TBF,而通用生产的TBF则被称为TBM。

 
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布希于TBF复仇者机舱内的留影,摄于1944年航空母舰圣哈辛托号
 
TBF在诺福克基地上空的飞行编队,摄于1942年

战历 编辑

TBF在对日宣战后便紧锣密鼓的量产,在1942年6月完成首批100架TBF-1型交付海军,但抵达珍珠港时3艘航舰已经出航,因此大部分TBF没在中途岛海战出战。只有6架编入大黄蜂号航空母舰的第8鱼雷攻击机中队(VT-8),由于人员素质及与TBD混用的因素,这6架TBF首次参战便遭受毁灭性损失-其中5架遭到日军击坠,剩下1架则是炮手1人战死,剩下两人重伤的情况下归舰;不过鱼雷中队用自己当饵吸引了日军战机与防空火力的注意而让剩下的俯冲轰炸机取得攻击日军航舰的最佳机会。由于TBD在此战役的低落表现加速美军汰换进度,在中途岛战役过后,海军便全面将所有的航舰换装上TBF。

于同年8月的第二次所罗门海战时,两艘美国航舰:萨拉托加号与企业号上共配备24架的TBF,该战役以损失7架TBF的代价击沉了日本的龙骧号航空母舰,紧接着11月份的瓜达尔卡纳尔海战也重创比叡号战舰

1943年,新型的TBM-3服役,换装威力更强的新型Mark 15航空鱼雷,也加大了炸弹挂载量与出力更强的发动机,同时也搭载了对水面及反潜雷达,开始支援大西洋战场的猎杀德国U型潜艇任务;而同时搭载对空及对海搜索雷达的机型也成为可于夜间或雨天出击的全天候攻击机。1944年6月于菲律宾海海战击沉了日本的航空母舰飞鹰号,随后于莱特湾海战及隔年的坊之岬海海战先后击沉了大型航空母舰瑞鹤,以及象征帝国海军联合舰队大和武藏两艘战舰,可谓战功彪炳。

规格 编辑

 
设计图纸

参考资料:[2]

基本信息

  • 机组:3

性能 武器

使用国家 编辑

 
海上自卫队的TBM-3W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ighting Names Given to Planes by the Navy . The New York Times XCI (30,567). Associated Press. 2 October 1941: 17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9). 
  2. ^ TBF / TBM Avenger. [201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