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复旦大学

最新留言:6年前由InternetArchiveBot在话题外部链接已修改内发布
基础条目 复旦大学属于维基百科社会和社会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
条目“复旦大学”已被列为文化中文领域基础条目之一。请参见中文领域基础条目以了解详情。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上海专题 (获评乙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上海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上海市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中国高校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高校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高校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上海专题 编辑

维基百科的编辑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并且注意引用来源进行佐证,并且不要侵犯版权。

您可参与Wikipedia:上海专题的建设,进行讨论,获得帮助,撰写您所了解的上海。-- * 无与伦比的豆腐留言 2012年5月2日 (三) 17:20 (UTC)回复

复旦真的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吗? 编辑

好像目前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宣称这个概念较多。

华中师范大学前身文华书院是美国圣公会创办的教会学校,不是私立学校。
复旦校方现声称自身是“第一所由中国人通过民间集资自主创办的高等学校”,貌似不再按照胡锦涛贺信所称“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私立大学”。另外校方似乎没有宣称过“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不论是现在还是从前,此种说法大概是网上以讹传讹。Mengkai15 (留言) 2007年12月23日 (日) 06:10 (UTC)mengkai15回复

大专院校怎能公然撒谎? 编辑

“复旦大学由马相伯创建于1905年,当时称复旦学院或复旦公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这里不论全中国的大学,单说上海的近代大学。看看上海开埠以来早期有影响的三所新式学堂,

  • 1850年,圣依纳爵公学成立,1927年,改名徐汇公学
  • 1850年,清心书院成立
  • 1865年,培雅书院成立,1866年,度恩书院成立,1879年,培雅书院、度恩书院合并为圣约翰书院

近代早期的时候,教育的层次是很模糊的,直到民国11年,也就是1922年,颁布壬戌学制,现代教育的体系,小学、中学、大学层次的标准才明确下来。上述三所学校,可以说是上海早期教育层次比较高的学校,也培养了不少出名人物。这三个中的圣约翰书院,1892年添设正馆,教授大学本科课程,可以说是上海最早的私立大学,1906年,正式改名圣约翰大学,在美国注册,1913年添设大学院,招收硕土研究生,形成预科、本科、研究院三个层次的教育。显然,无论是提供大学本科教育,还是改名大学,圣约翰大学都是上海的第一所近代私立大学。而且,圣约翰大学在他的有生之年也一直上海最好的文理科大学。

再看看复旦大学的发展历程,1905年,马相伯等人因反对法国天主教传教士控制震旦学院,于是另立复旦公学。1913年,复旦公学学制为中学四年,大学预科三年,中学毕业升大学预科。1915年,在李登辉等人的倡导下,复旦公学开始创办大学本科,学程三年。1917年,复旦公学本科改组为复旦大学,预科改组为中学部。可见,复旦公学在1915年前只是一所中学,复旦公学的毕业生可以考入其他高等学校。

相比较,圣约翰开办大学本科是1892年,改名大学是1906年,复旦开办大学本科是1915年,改名大学是1917年,相差了将近一代人,怎么能说后者复旦大学是第一所私立大学呢?

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为复旦大学百年庆典发的贺信中,提到“复旦大学是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虽然中共有许多谎言,像“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之类的,但是这个稿子不知道是谁提供给胡的。这里加了个“中国人自主创办”,也就是说不是外国人所办的,上海不是外国人所办的、“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私立大学还有多所,比复旦大学早的,1912年胡敦复创办的私立大同大学就是其中的一所。这里还只说上海的学校。外地加起来就更多,像北京私立法政大学,成立于1912年1月,1913年改名北京中华大学,1917年并入北京私立中国大学,像武昌中华大学,成立于1912年5月。 实际上,外地也有不少和复旦大学经过相似演变的私立大学,像南开,1904年张伯苓、严修创建南开学校,实际上是一所中学,1919年添设大学本科,成立私立南开大学。

以前学校的名字都很混乱,早年的时候大学都翻译成书院,像戈鲲化的时候,哈佛大学校长翻译成当时的汉语就是“哈佛书院山长”。那时外国教会在国内开办的一些私立的书院,都在英文里都用university。同样是公学,1896年的南洋公学设有上院,相当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而1905年创办的复旦公学是中学。

惊闻复旦大学突然晋升为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才查出这些内容。作为教书育人的大专院校,怎么能学风不严谨,或者公然撒谎? ~~Jtushee

当时的私立大学本身是相对于教会大学和官方大学而言,说是最早当然不妥,但是圣依纳爵公学与圣约翰大学教会色彩浓重,不属于私立大学。另外这个题目火药味太重,您老兄也没搞清楚教会学校和私立学校,是不是我也有资格说您在故意撒谎呢?--Sqchen 08:42 2006年4月25日 (UTC)

讨论增加校园这一章节的内容 编辑

好像校园这一章节内容太少了,应该可以添加许多内容的。 61.170.211.242willzhang

相辉堂不是因为避嫌“台湾的李登辉” 编辑

1988年1月13日,对李氏提携良多的蒋故总统经国先生崩逝,李登辉继任总统职位。引用自维基百科李登辉

校庆八十周年,学校领导为了永远纪念马相伯和李登辉两位先生,又改称相辉堂。引用自http://www.rwfd.fudan.edu.cn/spirit/xiaoyuan/jianzhu06.htm。

很明显,校庆80周年为1985年,当时李登辉显然还不是总统,没有必要避嫌。另外,复旦依旧有登辉环路,如果要避嫌,这条路怎么不更名?所以,请不要听风就是雨。

一些不必要的介绍 编辑

复旦大学是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学”存在较大争议,网页上保留此项分歧,亦可以接受。 但是一些不必要的介绍,比如: 一、“并入复旦后的原上海医科大学一分为四,分别称为复旦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后迫于各方压力及维护‘一医’品牌的需要,将复旦大学医学院部分再次更名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直接改为“并入复旦后的原上海医科大学一分为四,分别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不就可以了吗? 二、“由于方案难产工期延宕,致使该楼于百年校庆(2005年9月)前夕将将完工,当时只有裙楼教学区投入使用,而主楼办公区在2006年暑期后才投入使用。不少教职工称,该楼在采光通风上存在设计缺陷。”这句话对于介绍光华楼有何实在而又必要的意义? 三、“有传言称,登辉堂更名相辉堂之事与台湾伪总统李登辉相关。实则并无确凿证据,且现今校园内尚存有以‘登辉’二字命名的道路。”既然已经证实此传言为假,为何还保留?为何不删除? 查看了维基上面其他各家大学的介绍,从未见过如此的负面语句。我不明白,为何只针对复旦大学的介绍会出现这种情况,难道将这些语句写出来,可以使读者更能够认识复旦大学?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击别家大学,对于自己的学校就有好处了吗? 我申请将这些不必要的介绍语句都删掉。

已解除保护,请阁下径行编辑即可。—菲菇维基食用菌协会 2007年12月16日 (日) 03:51 (UTC)回复

已经修改完毕,谢谢!--Solbin 2007年12月17日 (一) 15:00 (UTC+1)

关于复旦大学老校歌和上医校歌没有进入公有领域 编辑

上医校歌2015年以后可以进入维基。新校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到这个世纪三十年代以后可以进入维基。--nanmus (留言) 2008年10月17日 (五) 16:09 (UTC)回复

恢复到2008年10月10日的版本 编辑

里面一些内容移出新列条目后(邯郸校区、著名校友,复旦学院等统统)判断为侵权,所以还是不移出的好。

复印大学 编辑

本文缺少负面新闻报道,比如登山害死解放军事件、110年校庆抄袭日本大学宣传片、110年logo抄袭touch ID。--Fxqf留言2015年5月30日 (六) 03:25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复旦大学中的2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7年8月12日 (六) 09:49 (UTC)回复

返回到“复旦大学”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