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摩擦力

最新留言:11年前由Hexie3605在话题摩擦力内发布
基础条目 摩擦力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物理学专题 (获评初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物理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物理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初中物理里面学物理讲摩擦的时候提到滑动摩擦滚动摩擦静摩擦,但是条目里面却没有。我希望哪位物理比较厉害的帮忙核实一下,如果真有,请写写。我真的不是很了解。谢谢。--氢氧化钠(Flsxx) 有事找我 09:37 2005年6月25日 (UTC)

摩擦力 编辑

绝对光滑平面上置放极重物体,且物体与平面接触面绝对光滑,不考虑其他因素,若物体与平面分子因过大压强而间距小于a0,摩擦力?

摩擦应该是属于接触学的范畴,这个条目把它限定成机械工程中摩擦学(Tribology)的概念了。


回复:下次请注意签名哦,不然大家都不知道你是谁。摩擦是一个宏观的概念,如非研究摩擦本质,并不考虑微观的问题,因此并没有你说的那种问题。摩擦实际上是一个古老而又重要的力学概念,学力学必会遇到摩擦力,因此摩擦应该是整个力学的概念。而摩擦学是为了满足工程上的需求,专门对这种极其复杂的力学现象进行研究的学科。条目中大概也是这样的观点吧。至于你说的接触学,我不太清楚是什么。Hexie3605留言2013年2月18日 (一) 08:11 (UTC)回复

建议邀请专家 编辑

摩擦问题极其复杂,人类并未完全搞清。摩擦学也是一门专门学科。我在一本工程力学的书上甚至看见过“摩擦因数与表面粗糙度几乎无关”这样颠覆传统认识的结论。而“动摩擦因数与相对速度无关”这个中学老师教给大家观点也绝对是有问题的。为了让真理出现在维基百科以使大众对摩擦力有更清楚的认知,我强烈建议邀请摩擦学的专家参与编辑。Hexie3605留言2013年2月18日 (一) 07:52 (UTC)回复

成功大学物理系毕业 编辑

1. 滚动摩擦并没有不作功, 滚动摩擦实际上是源自于材料1.接触面非为完全圆滑, 或2.弹性体的恢复系数非为1的情形所导致的动能损耗 , 非完全平滑的多边形滚动时,边缘微分非连续的界面在与平面之撞击而转为震动后转换为热能情形, 所散失的能量,被视为摩擦的一种,此种能量耗散完全无须物体接触面之间的滑动运动. 唯与滑动摩擦之命名易产生混淆 , 而弹性体恢复系数非为1的影响方式则是于接触面之压缩点,移动方向之前侧压缩区的滚动逆向力矩大于后侧之顺向恢复力矩,而造成总力矩之总和为逆向导致转速降低,转动动能散失入接触区之热能, 一般的滚动摩擦力两个因素皆会同时发生.

2.动摩擦因素与相对速度无关, 本人在高中时曾经自行以陶土拉胚机旋转平面做不同运动速度和负载下的动摩擦系数量测,在陶土拉胚机许可的速度范围内得到的结果确实与滑动速度无关 , 此观点没有问题, 唯中学课程为了学生容易吸收 ,多忽略细节之差异, 但于一般材质与精密度之巨观情形下,滑动摩擦力系数与速度无显著关联是无误的 , 然而若以极精密之仪器量测,或是材料性质特殊,很可能有所关联.

3.摩擦系数与表面粗糙度会有关, 也是可以容易实验的. 表面之间细微突起之间的咬合情形会在相同的正向压力下提升最大静摩擦力,即影响静摩擦系数.

返回到“摩擦力”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