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日本海

最新留言:5年前由InternetArchiveBot在话题外部链接已修改内发布
基础条目 日本海属于维基百科地理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日本专题 (获评丙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日本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日本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请参考 Wikipedia:需要关注的页面 ---Djyang 23:47 2004年6月20日 (UTC)

移动自Wikipedia:删除投票和请求
结束移动 * 结束移动

中文和跟韩国语的对立,旧欧洲地图制造者的对应 编辑

中文《东海》是中国东海。用韩国语《东海》是日本海。从16世纪开始19世纪前半部分,欧洲人制作地图的时候,怎样想?我想已经有这个对立,感到为难。

实际问题,东侧的海全部因为是《东海》,通过各自独自的判断,不是创造了标准的吗?优先地《东海》称呼哪个海?不是《中国东海》吗?(总之《Mer Orientale》=《中国东海》变成。)或,《东海》(《Mer Orientale》)完全不使用的事也能考虑。我想《Mer Orientale》=《日本海》,是极为矛盾了,非标准性的名字。

作为欧洲地图制造者的意见,如果这个事用文残留着,发表那个,能wikipedia“条目”记载。如果有信息,请在这里告知。--Endroit 20:27 2005年11月20日 (UTC)

关于"鲸海" 编辑

这种呼称是从哪里来的? 说我自己,还没听说过把日本海称谓"鲸海"的文章等。


从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汉籍电子文献[1](二十五史),只能察到了两种用例。 写"鲸海"部分的人应该提供仔细资料。 要不,这部分记载应该删去。


1. /新校本旧五代史/晋书/卷八十 晋书六/高祖本纪六/史臣曰

- 1063 -

    史 臣 曰 : 晋 祖 潜 跃 之 前 , 沈 毅 而 已 . 及 其 为 君 也 , 旰 食 宵 衣 , 礼 贤 从 谏 , 慕 黄 、 老 之 教 , 乐 清 净 之 风 , 以 絁 为 衣 , 以 麻 为 履 , 故 能 保 其 社 稷 , 高 朗 令 终 . 然 而 图 事 之 初 , 召 戎 为 援 , 猃 狁 自 兹 而 孔 炽 , 黔 黎 由 是 以 罹 殃 . 迨 至 嗣 君 , 兵 连 祸 结 , 卒 使 都 城 失 守 , 举 族 为 俘 . 亦 犹 决 鲸 海 以 救 焚 , 何 逃 没 溺 ; 饮 鸩 浆 而 止 渴 , 终 取 丧 亡 . 谋 之 不 臧 , 何 至 于 是 ! 傥 使 非 由 外 援 之 力 , 自 副 皇 天 之 命 , 以 兹 睿 德 , 惠 彼 蒸 民 , 虽 未 足 以 方 驾 前 王 , 亦 可 谓 仁 慈 恭 俭 之 主 也 .永 乐 大 典 卷 一 万 五 千 六 百 四 十 四 .


2. /新校本宋史/列传/卷四百九十一 列传第二百五十/外国七/定安国

- 14128 -

    上 答 以 诏 书 曰 : “  定 安 国 王 乌 玄 明 . 女 真 使 至 , 得 所 上 表 , 以 朕 尝 赐 手 诏 谕 旨 , 且 陈 感 激 . 卿 远 国 豪 帅 , 名 王 茂 绪 , 奄 有 马 韩 之 地 , 介 于 鲸 海 之 表 , 彊 敌 吞 并 , 失 其 故 土 , 沉  未

Smith 2007年4月30日 (一) 09:44 (UTC)回复

已删去了关于“鲸海”的记载。 Smith 2007年5月14日 (一) 14:47 (UTC)回复

你没听过不代表没有、不是, 我在不少内地有关地理的论坛都看过有关文章, 你所找到的是五代史、宋史, 但五代和宋的疆域边界并不及日本海, 中国过往有不少时候疆域达日本海,故此对于日本海,中国古代应有自己的命名, 暂时我手头上没有有关资料,但日本海曾被称为鲸海,我颇为肯定。 Ccs 2007年6月1日 (五) 16:44 (UTC)回复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编辑的中国历史地图集, 辽之前日本海并无正式中方命名 辽朝时日本海称之为东海而鄂霍次克海就称为北海 元朝起日本海称之为鲸海,而鄂霍次克海继续称为北海,两者沿用至清末 直至清末外东北失了后,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就没有中方正式命名

所以我认为有关鲸海的段落可以恢复Ccs 2007年6月4日 (一) 14:06 (UTC)回复

我所涉及的资料不仅五代史、宋史。查看了全部十三史,也找不到“鲸海”。我查不到下述论文所依据的《明太祖实录》,也未注意到《中国历史地图集》了。谢谢你指出参考资料。
我不是不同意介绍“鲸海”这个名称,只是要求明确其典故而已。
但是,我还认为现在的描述不妥当。理由有两点。
现在我所查到的学术性资料只有一篇(参考了google、国家图书馆远距图书服务系统(台湾)[2]、全国博硕士论文摘要検索系统(台湾)[3]、CNKI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大陆)[4]、NII学术论文情报(日本)[5]),即“中国载籍所见的日本海名称 (本文载《太平洋学报》1995年第1期)”(http://songdiwu.51.net/wenzhang/w28.htm)
但是这篇论文也只是说“元明时有时称其为“鲸海””。由此来看,鲸海不是中国历代对日本海的具有代表性的名称。
我不知道中国历史上“鲸海”这个名称具有代表性(这点或许我知识不足),也不知道现在提议把日本海(或东海)改称为“鲸海”的人多。比如在google上查到的鲸海〔简体〕有11,400,但多半是跟日本海没有关联的/鲸海、日本海 的结果也只有963/东海、日本海 的结果却有72,900。
我知道google的结果只是一种参考资料。但由此来判断,我不得不判断提议把日本海改为鲸海的人不多。
以上述意见为由,我重新编写有关鲸海的段落。
Smith 2007年6月23日 (六) 07:12 (UTC)回复

中国的称呼 编辑

那我们中国一般称日本海作什么?跟随日本叫日本海?—(留言) 2007年8月5日 (日) 07:53 (UTC)回复

关于日本海名字的补充 编辑

国际航道测量组织(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IHO)对世界上的海洋的边界和名称都成立了规范,而IHO在1953年发布的Limits of Ocean and Seas 3/e (文件位于 http://www.iho-ohi.net/iho_pubs/standard/S-23/S23_1953.pdf 可下载参阅)提到了52号区域(即条目中所提及的区域)的名称为“Japan Sea”,直译将会是“日本海”。在2002年举行的第八届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韩国和北韩都提出要将“East Sea”(东海)加注于“Japan Sea”(日本海),两个名字应一同被接纳和使用。在会议上此方案并没有被接纳,而会议中则提到各国应寻找共识。所以现时该海域在IHO的文件中仍被称为“Japan Sea”(日本海)。Latphor (留言) 2011年1月9日 (日) 04:35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日本海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8年6月4日 (一) 03:20 (UTC)回复

返回到“日本海”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