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泰语

最新留言:2年前由Cosinepi-fly在话题泰语的b、d是内爆音内发布
基础条目 泰语属于维基百科日常生活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语言专题 (获评初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语言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语言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泰国专题 (获评初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泰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泰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请查看这面文章的英文版本,我不太确定其中的“方言”部分。泰语包括其它在泰国以外使用的语言吗?--Samuel 04:58 2003年11月13日 (UTC)

泰语的b、d是内爆音 编辑

泰语的b、d两个声母是内爆音,跟吴语、湘语的浊音根本不一样。古泰语的浊音清化后都念送气音,所以低辅音里面没有不送气清音。

(-)反对:古泰语为内爆音,但现代泰语已转为一般的浊塞音。以下取自张高峰(2009),原始台语*ɓ-的相关论述[1]
The PT labial implosive *ɓ- remains an implosive or preglottalized stop in many dialects, such as Debao and Wuming. In most dialects, it is simplified to plain voiced /b-/. These dialects include Siamese, Lao, Black Tai, White Tai, Lungchow, Leiping, Saek, Yay, Qiubei, Huanjiang, Bouyei, etc. Some dialects have turned this sound into a sonorant. Pittayaporn (2009)


译:原始台语(Proto-Tai, PT)双唇内爆音 *ɓ- 在许多方言仍为维持为内爆或前喉塞音,如德保壮语和武鸣壮语。在大部分的方言中,则简化为一般的浊音/b-/。这些方言包含暹罗语(标准泰语)、老挝语、黑傣语、白傣语、龙州壮语、雷平壮语、石语、雅依语、邱北壮语、环江壮语、布依语等。而有一些方言将此音转为响音。

--Cosinepi-fly留言2021年6月19日 (六) 20:37 (UTC)回复

请求添加对辅音和元音的国际音标转写 编辑

读者看不懂现在的版本。--Wusizhe (留言) 2011年5月31日 (二) 11:55 (UTC)回复

拙见——泰语音系与汉语音系(尤其是声调)对应关系 编辑

这是我自己将两种语文研究得来的结果,不知道有没有来源可以参考:

一、泰语文中所谓的“三组声母”区别类似中古汉语对声母分清浊的区别,因语音演变,浊音消失,而表现在声调(四声裂分阴阳)上。

高辅音即清/阴声母,低辅音即浊/阳声母,中辅音则较特殊,可阴可阳,可清可浊。[d][b]本分别是内爆音[ɗ][ɓ],因此保留下来。

前引字ห出现在低辅音ง ญ น ม ว ย ร ล前,使它们变成高辅音(汉语中不见例子),而前引字อ只出现在ย前,使得以下四个字中的ย变成中性(类似中古汉语影母三等):

  • อย่า 不要
  • อยาก 要求
  • อย่าง 种(类)
  • อยู่ 留

二、先列出泰语声调表,好做对比。

No. 声调 调值 对应汉名
1 中音 33 阳平
2 低音 21 阴上/阴入
3 降音 41 阳上/阴去/低阳入
4 高音 45 阳去/高阳入
5 升音 14 阴平

再列出声调符号表,只出现在长元音开音节(不带韵尾者)及带半元音、鼻音韵尾的闭音节(以下简称舒声韵)。

名称 符号
第一声调符号
第二声调符号
第三声调符号
第四声调符号

现仔细列出泰文的声调标示(对应汉语声调为我个人所归纳):

  • 没有声调符号的舒声韵,其声调对应汉语中的平声
    • 高辅音作升音调,对应汉语阴平声。
    • 中、低辅音作中音调,对应汉语阳平声。
  • 带第一声调符号的舒声韵,其声调对应汉语中的上声
    • 高、中辅音作低音调,对应汉语阴上声。
    • 低辅音作降音调,对应汉语阳上声。
  • 带第二声调符号的舒声韵,其声调对应汉语中的去声
    • 高、中辅音作降音调,对应汉语阴去声。(阳上阴去混淆,同做降音调)
    • 低辅音作高音调,对应汉语阳去声。
  • 仅有含中辅音的音节能与第三、四声调符号相配。
    • 第三声调符号作高音调,对应汉语阳去声。
    • 第四声调符号作升音调,对应汉语阴平声。
  • 韵母长短影响着促声韵(以塞音为韵尾,短元音开音节以喉塞音作结)的声调(对应汉语入声),情况与粤语类似。
    • 高、中辅音不论辅音长短,作低音调,对应汉语阴入声。
    • 低辅音若含短元音,作高音调,对应粤语高阳入。
    • 低辅音若含长元音,作降音调,对应粤语低阳入。

将以上规则纳入以下表格:

声调符号 符号名 辅音组别、声调汉名(韵身)
泰文字 RTGS 声调汉名(韵身) 低/阳 中(可阴可阳) 高/阴
(ไม่มี) (阳)平
舒声韵
(ไม่มี) 低入
长元音促声韵
(ไม่มี) 高入
短元音促声韵
 –่ ไม้เอก mai ek
舒声韵
 –้ ไม้โท mai tho (阴)去
舒声韵
 –๊ ไม้ตรี mai tri 阳去
舒声韵
 –๋ ไม้จัตวา mai chattawa 阴平
舒声韵

Iewcet留言2012年12月4日 (二) 16:18 (UTC)回复

  1. ^ Pittayaporn. (2009) The Phonology of Proto-Tai.
返回到“泰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