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条目 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学主题地球科学类的基础条目扩展
条目“”已被列为文化中文领域基础条目之一。请参见中文领域基础条目以了解详情。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地质专题 (获评初级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地质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地质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传统百科全书条目专题 (获评初级未知重要度
本模板属于传统百科全书条目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传统百科全书条目的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工作组图标
本条目收录于《宝玉石辞典》,词条名为玉石

我对玉分类观点和本文完全相反。如果jade严格地说不包括软玉,而肯定包括翡翠的话。我认为jade和玉应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翡翠严格地说不是玉。 把jade翻译成玉是自找麻烦,以jade来重新定义玉则是本末倒置。 就好比dragon翻译成是龙,说bread就是馒头。子虚乌有 04:55 2005年9月20日 (UTC)

是不是自找麻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中国大百科全书将玉分为硬玉和软玉,而软玉是由固定成分的矿物。--学习第一|有事找我:P 05:01 2005年9月20日 (UTC)

1997年中国国家标准给玉下的定义是:由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少数为非晶质体。这与西方把玉简单地分为硬玉(翡翠)和软玉(以和田玉为代表)要准确的多。玉对于中国人来讲,更多的是历史,文化上的意义,纯粹的化学成分分析并不适合。玉者,美石也。在中国从新石器时期就喜欢玉了,玉在古代被大量用于祭祀(礼器)。玉有很多种器,如璧,如璜,如玦,如珠,如笏。--用心阁(对话页) 16:32 2005年11月3日 (UTC)

返回到“玉”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