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酿酒酵母

最新留言:10年前由Wangxiaozzz在话题建议合并至酵母内发布
基础条目 酿酒酵母属于维基百科生物学与健康科学主题植物、菌类和其他生物类的基础条目第五级。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医学专题 (获评初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医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医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生物专题 (获评初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生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生物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真菌专题 (获评初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真菌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真菌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建议合并至酵母 编辑

这两个条目显然是叙述同一类生物。并且,酿酒酵母条目的内容个人感觉比较欠缺,关于酿酒的叙述还没有酵母条目详细(根本就没有叙述)。唯一比酵母条目好的就是生物分类框要详细一点…… --Wangxiaozzz留言2014年2月23日 (日) 03:16 (UTC)回复

因此我认为不应合并。--辻畠 2014年4月7日 (一) 13:06 (UTC)

健素糖 编辑

from Wikipedia:互助客栈/其他

这几天关于健素糖新闻好多。我想,可惜我们还没有这个条目,不然或许就有报纸引:“根据维基百科,健素糖是一种....”。本来想写一条,但是google了半天,找不到一个“健素糖是...”的定义。请问一下大家:健素糖是台糖的产品,还是某一种糖果的通称?--mingwangx (talk) 00:49 2006年6月16日 (UTC)

“健素糖”应该是台糖的商品名称,我想内容应该是酿酒酵母(en:Brewer's yeast)。这种东西。在很多国家是啤酒厂把啤酒酵母压成雪花一样的薄片贩卖。
早年台糖应该是使用本地蔗糖制造糖蜜(en:molasses),酿造酒精卖给烟酒公卖局,酵母粉压成扁圆形,加上糖衣后以“健素糖”为商品名称贩卖。台糖也出品不加糖衣,以及粉状的“健素”。几个月前就已经发现台糖的新营工厂脏乱到不像话,这次弊案爆发我不觉得太讶异。台湾在产业外移之后,很多东西出现造假的空间。总之我也是受害人……。 -- Toytoy 01:06 2006年6月16日 (UTC)
嗯,发现其他地方没有这个Yeast Candy卖,台糖健素糖应该同en:Nutritional yeast类似吧。--蓝色理想@五月大 01:20 2006年6月16日 (UTC)
中文版有酿酒酵母
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WB11101/index.jsp?print=2&recordid=133
根据台糖资料,早年的酵母生产过程是这样的:蔗糖精炼过程产生糖蜜(废弃物),以糖蜜酿造酒精卖给公卖局制造红标米酒。酿造的酒精酵母最早是回收当猪饲料,后来部分酵母成为健素糖的原料。
因为台湾糖业萧条,国际酒精价格便宜,所以过去十几年酒精跟酵母都改成进口。台糖照样进口很多饲料级酵母用来养猪(就是现在的台糖猪肉),少量制造健素糖。
我觉得台糖应该是少数朝中有人的贪官占了采购的肥缺,只向自己的货源买酵母,藉以拿回扣。理论上台糖也可以跟国际厂商另外购买食品级的酵母,用来制造给人吃的健素糖,但是台糖黑心到直接拿饲料酵母充数。这部分的利润差异不知道是中饱私囊,还是成为公司的超额利润。我猜是被人中饱私囊。 -- Toytoy 02:18 2006年6月16日 (UTC)
不过食品级和饲料级差别有多大?应该只是杂质含量不同吧?哪里可以看看相关的业界标准呢?--蓝色理想@五月大 02:22 2006年6月16日 (UTC)
酵母是很容易变质的食物。如果不妥善存放,就可能被其他细菌、霉菌污染。总之,食品级的产品一定是在严密控制的工厂制造包装的。而且很多食品原料也会投保产品责任险,并且严格检验重金属与污染物含量,还要使用合格的车船运送。这些额外的成本都会反映在售价上。你买的不只是结果而是还包含过程。送去检验,饲料级的原料可能跟食品级的相差不大。但是食品级的原料处理过程会增加不少成本。食品级的原料万一没有适当处理(受潮、包装破损……),或者是过期后也会改标为饲料级贩卖。 -- Toytoy 02:53 2006年6月16日 (UTC)
根据报导,饲料级酵母与食用级酵母最大的差异,就是大肠杆菌之类的卫生标准不大一样。其实我曾经一度考虑过去购买台糖出品的啤酒酵母,但却因为在北部台糖的直营店铺非常少难找而作罢,没想到侥幸逃过一劫......--泅水大象 讦谯☎ 03:56 2006年6月16日 (UTC)
E. coli是指标。如果食品中发现E. coli,不代表没有其他菌种,而且搞不好还会有其他细菌。E. coli只是最容易从人、动物或泥土过来的菌种。只要员工去大便然后不洗手,就会污染食物。发现超量的E. coli,代表食品的制作与运输过程已经不合格了。 -- Toytoy 06:05 2006年6月16日 (UTC) ← 受害者签名。

这篇讲的流程跟我昨天讲的差不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362099.shtml
当年,森永奶粉害死人…
刘培柏/前台湾省家畜卫生试验所所长(北县淡水)
……酵母粉生产过程为用饼粕、糟渣、酒渣、啤酒渣、玉米蛋白粉等原料加入酵母菌后进行酦酵得到的产品。……制造商以生产食用酵母粉为目标,一旦在生产过程发现杂菌污染,或酵母菌数量不足等品质不良时,这些理应销毁的产品,制造商为求减少损失而转为廉价的饲料用,作为动物饲料配方的添加剂。
事实上,当在产程中发现酵母粉品质不良时,可能有些已明显污染病原菌或霉菌毒素。而这些被淘汰归类于饲料用的酵母粉,进一步的包装、贮存、运送等更加粗糙了。因国外长途海运到台湾,不知又会孳生多少细菌和霉菌毒素。……

台湾一般人认为公营企业虽然冗员充斥,但是产品不会造假。以前的老国民党虽然被人当三餐加宵夜狗干,但是绝大部分的人愿意相信公营企业产品的品质。大多数人相信行政系统的层层监督,也认为中低阶公务员不敢造反。人民不信任地方官、民意代表、警察、医师、法官。但是台糖、台盐、中油、烟酒公卖局、自来水的品质绝对可以相信。就算发生贪污,公营企业的产品照样真材实料。邮局、台电跟电信局虽然有老大心态,但是就算住在深山里,他们照样服务到家。

我想现在长大的小孩,会连这一点信任都没有。几年前红标米酒的品质被踢爆,现在爆发的健素糖也是糖酒产业当中的一环。台盐应该还在通霄制造品质超高的电解精盐。不过随着各地晒盐场消失,我想盐的品质也会跟着沦陷。其实台湾自从开放盐进口后,就出现各种含有超高重金属的工业用盐。一般家庭也许不受影响,但是餐厅绝对有很多开始改用这种黑心盐。我想盐的问题很快也会爆发。 -- Toytoy 03:25 2006年6月17日 (UTC)

我听说台糖门市正在回收健素糖。他们照剩下的量退钱。就是吃掉一半就只准退一半。
台湾人超好骗。这种东西一罐退十倍价格我都嫌少。居然还吃一半就退一半。
如果我还留着健素糖的罐子(几年前就丢光了,之后还搬家两次),我一定会留着当证据,然后加入集体诉讼。买人吃的东西,最后吃到动物饲料,这是可以告到法院的。我想台糖也很难脱产。台湾人真的超好骗。罐子都没了,以后还有什么证据可以打官司?民事侵权有分故意跟过失,这种故意到不能更故意的案子用一只火鸡当律师都可以打赢。为什么不告到死?
台湾人也真的可耻到不知道该怎么说的程度。每次我看一堆自称得癌症的人去堵移动电话基地台,我就想这些人不知道有多少是(1)吃了地下电台卖的假药,这种人中南部特别多;(2)自己吃太多各种成药与处方药;(3)吃太多黑心食品又抽太多烟。我不知道电波是否会导致癌症,我只知道现在可以导致癌症的因素绝对比单纯的电波强几万倍。
当律师的是死人吗?一个律师超会捞钱,剩下的律师都在睡觉吗?我知道在台湾打集体诉讼没有美国方便。但是这么大的案子,怎么没人想办法经营市场?
我一直认为社会上有两种人:吃健素糖的跟吃电台药的。吃健素糖的人懂得爱护自己,有像样的工作,不会到台糖门口集会游行。吃电台药的是一些劣质人口,他们会到无辜的业者门口抗议,他们什么恶心事物都做得出来。但是同一批吃电台药的人,敢去电话公司抗议,不敢抗议地下工厂在高雄的水源倾倒废弃物。几年前高雄被狠狠倒过一次,大高雄地区的自来水好几天不能喝。前几天高雄又被倒过一次,我没注意到底怎样。总之那些爱乡里的乡下人,不必谈了。 -- Toytoy 05:26 2006年6月17日 (UTC)
返回到“釀酒酵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