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量子计算机

最新留言:13年前由Cylbf2在话题首段没说清内发布
基础条目 量子计算机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物理学专题 (获评丙级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物理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物理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数学专题 (获评丙级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数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数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电脑和信息技术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电脑和信息技术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信息技术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名称 编辑

“量子电脑”这名称感觉有问题,应为“量子计算机”(不管是大陆和台湾皆应如此)。大家知道,“电脑”是“电子计算机”的习惯称法(在台湾)或俗称(在大陆)。而“电子计算机”即意为通过电子技术来运作的计算机。现在出现了量子技术取代电子技术来运作的计算机,因此依理应为“量子计算机”,可以像“电子计算机”往往称为“电脑”那样将“量子计算机”称为“量脑”之类的,而不是“量子电脑”,否则到底是量子技术还是电子技术呢?可以说是一种误用。在繁体中文的网页上,“量子电脑”和“量子计算机”均可以搜索到,但显然后者才是正确的说法。--Wengier 17:06 2005年8月27日 (UTC)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讲究我在以往修习量子计算课程也有考虑过,见我原文也可以知道实践的物理系统不一定和电有关。但有时名词是沿用,量子电脑一词相对于古典电脑一词才有比对的关系;另一方面目前台湾市面上讨论quantum computer的书目多以量子电脑为名,也可以使台湾读者有连贯感。我倒觉得你可以把你上面的文字简要写入,但取哪个观点实是难以定夺。 --Kasuga 21:16 2005年9月4日 (UTC)

那这样,在条目中加上现在的转换标志如何?即:'''量子計算機''',-{zh-hans:俗称'''量脑''';zh-hant:習稱'''量子電腦'''}-,以试着照顾大家的习惯。--Wengier 21:22 2005年9月3日 (UTC)
补充一下,因为“量子计算机”在两岸皆有使用(虽然在台湾目前不如“量子电脑”使用得普遍),条目名还是应以正确名称为主,然后除上面提到的转换标志外,我将再在条目中加上注解以进行更多的解释。--Wengier 21:26 2005年9月3日 (UTC)
现在这样处理也蛮好的,我想就保持这样。近日我会着重在我参与过的液态核磁共振技术之条目内容补充。--Kasuga 21:47 2005年9月3日 (UTC)
好的,那就保持这样,大家继续努力。--Wengier 21:50 2005年9月3日 (UTC)
补充说明:如果是学资工相关科系的应该都知道有一门课叫做“计算机概论”吧,当中的“计算机”指的就是电脑,因此“计算机”和 computer 应该是可以互换的喔。还有,像前面提到,计算机或者是电脑如果要说得更完整一点可以叫做“电子计算机”,一般我们在学校常说的“电算中心”其实就是“电子计算机中心”的简称。 - 58.115.133.116 (留言) 2009年5月2日 (六) 00:10 (UTC)回复


计算机和电子计算机似乎应是需要区分的两个概念。计算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机械时代,尽管真空管电子管和二极管的问世才使得计算机进入告诉发展时代。 爱痴 Aichi 2011年5月31日 (二) 22:19 (UTC)

关于台湾、大陆关于计算机、电脑的不同名称 编辑

是否将相关段落移动至计算机条目更为适当?ccy 2008年5月24日 (六) 01:42 (UTC)

同意这种说法 不过应该在这个条目里面添加引用。ps.文章里面写的解释很可爱 哈哈生化细菌 (留言) 2008年12月14日 (日) 17:49 (UTC)回复

首段没说清 编辑

"因此,一个40位元的量子电脑,就能解开1024位元电脑花上数十年解决的问题。" 量子计算机没说时间,而电脑说了时间,无法对比.--Cylbf2 (留言) 2010年7月24日 (六) 16:47 (UTC)回复

关于D-Wave的"量子计算机" 编辑

第一段很大篇幅都在介绍D-Wave的"量子计算机",我认为不够妥当。在没有得到学术界通过之前,该model似乎不应该登上Wikipedia,尽管我注意到上个编辑者已经提到类似的问题。爱痴 Aichi 2011年5月31日 (二) 22:14 (UTC)

返回到“量子计算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