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香港核心价值

1.香港核心价值,又名香港生活价值,是指香港这个文化社群内的一些特有的基本日常生活价值,例如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 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怎会是“香港这个文化社群”内“特有”的基本日常生活价值?

而且不同人对这概念的理解不同。如《大公报》认为一国两制才是香港的最重要的核心价值[1][2]

应该分开1997年7月1日回归前和之后2个阶段来比较才中肯。

自由,民主 和 人权都是回归后被加到 “香港核心价值” 里, 因之前在被殖民时,这些都不是大众的事。 而 努力,勤奋,自强不息 才是我祖父背们的 “香港核心价值” 里不可或缺的, 也是香港之所以会成功的基石。

看法因人而异, 但如以 “香港核心价值” 是带领香港 由一个小渔港 发展到成为 一个国际繁荣的大城市 的话,或者大家都能有多些共识吧。

2.香港特区政府的一连串施政措施都与香港核心价值背道而驰

我相信董建华一定不同意。[3] --Lorenzarius 06:49 2004年10月18日 (UTC)

除了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一国两制,还有务实稳定和谐 [4]。香港的核心价值真多元。 -- gakmo 07:19 2004年10月18日 (UTC)

只能说回归前,大部分港人不多理会政治。回归后,大家变得比较留意和参与其中。社会上不同的声音都出来,而后来的政府多守成,未有足够统领力和加入有能力的班子,自然很难有所作为。现在社会严重分裂,谁上台也不见能行。

所谓与 “香港核心价值” 背道而驰,也只是某些人的看法,还不是社会一致的定论。

"价值"不等于"价值观" 编辑

怎么"价值"与"价值观"都搞错了?这里英语的VALUE 明显地是指"价值观"吧?

遗失的香港核心价值 编辑

“和平”与“爱”,无定有? --Kwanyick663(留言) 2013年3月19日 (二) 02:01 (UTC)

返回到“香港核心價值”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