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库恩

美国历史学家、物理学家和哲学家(1922-1996)
(重定向自Thomas Samuel Kuhn

托马斯·塞缪尔·库恩(英语:Thomas Samuel Kuhn,1922年7月18日—1996年6月17日),美国物理学家科学史学家科学哲学家,代表作为《哥白尼革命》和《科学革命的结构》。

Thomas Kuhn
托马斯·库恩
出生1922年7月18日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堤
逝世1996年6月17日 (73岁)
 美国剑桥 (马萨诸塞州)
时代20世纪哲学家
地区西方哲学家
学派分析哲学
主要领域
科学哲学
著名思想
典范转移可通约性

其最有名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1962年),为当代的科学思想研究建立广为人知的讨论基础;不论是赞成或是批评,因此可以说是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史及科学哲学家,其著作也被引用到科学史之外的其他广泛领域中。纽约时报认为,库恩此本著作让范式paradigm )这个词汇变成当代最泛用的词汇之一。

《科学革命的结构》 编辑

《科学革命的结构》最初是由维也纳学派的逻辑实证公布的书《统一科学国际百科全书》其中的一篇文章。 库恩认为,科学不是通过新知识的线性积累进步,而是经历周期性革命,也被称为“范式转移[1], 而其中科学探究的本质内场业主突然转化。整体上,科学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缺乏中央范式的“先见之明”;其次是当科学家试图通过“解谜”来扩大该中心的范式的“常规科学”, 在常规科学时期,未能符合范式的结果不是被看成驳斥范例,而是研究者的错误,不断的反常结果终将建立起科学危机。一旦这发生,新范式可为接纳,称之为革命性科学。

著作 编辑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1957)
  •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2) (ISBN 0-226-45808-3)
    • 繁体中文 〈科学革命的结构〉- (台北市:远流,1989) (ISBN 957-32-0811-3)
  • The Essential Tension: Selected Studies in Scientific Tradition and Change (1977)
  • Black-Body Theory and the Quantum Discontinuity, 1894-1912 (Chicago, 1987)
  • The Road Since Structure: Philosophical Essays, 1970-1993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0) (ISBN 0-226-45798-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rgan, John. Profile: Reluctant Revolutionary. Scientific American. May 1991: 40. http://lilt.ilstu.edu/gmklass/foi/readings/horgan.htm.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