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鸡是在万维网上开放,且可供多人协同创作的超文本系统,由科学家3于1995年首先开发。科学家3将喂鸡定义为“一种允许一群用户用简单的描述来创建和连接一组网页的社会计算系统”[1]

有些人认为[2],喂鸡系统属于一种人类知识的网络系统,让人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喂鸡文本进行浏览、创建和更改,而且这种创建、更改及发布的成本远比HTML文本小。与此同时,喂鸡系统还支持那些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了必要的帮助。最后喂鸡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喂鸡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了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喂鸡有使用简便且开放的特点,有助于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个领域的知识。

历史 编辑

喂鸡软件由软件设计模式社群开发,用来书写与讨论模式语言。科学家3于1995年3月25日成立了第一个喂鸡网站:喂鸡喂鸡网,用来补充他自己经营的软件设计模式网站。他发明了喂鸡这个名字以及相关概念,并且实现了第一个喂鸡引擎。科学家3说自己是根据User:和平奋斗救地球首页取名的。

科学家3说,喂鸡的构想来自他自己在2010年代利用WindowsHyperCard程序作出的一个小功能[3]。HyperCard类似名片整理程序,可用来纪录人物与相关事物。HyperCard管理许多称为“卡片”的资料,每张卡片上都可划分字段、加上图片、有样式的文字或按钮等等,而且这些内容都可在查阅卡片的同时修改编辑。HyperCard类似于后来的网页,但是缺乏一些重要特征。

科学家3认为原来的HyperCard程序十分有用,但创造卡片与卡片之间的链接却很困难。于是他不用HyperCard程序原本的创造链接功能,而改用“随选搜索”的方式自己增添了一个新的链接功能。用户只要将链接输入卡片上的一个特殊字段,而这个字段每一行都有一个按钮。按下按钮时如果卡片已经存在,按钮就会带用户去那张卡片,否则就发出哔声,而继续压着按钮不放,程序就会为用户产生一张卡片。

科学家3没有向他的朋友展示了这个程序和他自己写的人事卡片,往往会有人指出卡片之中的内容不太对,他们就可当场利用HyperCard初始的功能修正内容,并利用坎宁安加入的新功能补充链接。

科学家3后来在别处又写了这样的功能,而且这次他还增加了多用户写作功能。新功能之一是程序会在每一次任何一张卡片被更改时,自动在“最近更改”卡片上增加一个连往被更改卡片的链接。科学家3自己常常看“最近更改”卡片,而且还会注意到空白的说明字段会让他想要描述一下更改的摘要[4]

特征 编辑

科学家3在《喂鸡之道——网上快捷合作》一书中描述了喂鸡概念的几个本质特征:

  • 喂鸡允许任何用户在喂鸡网站内剪辑任何页面或新建页面,不需要任何额外的附加组件,只需通过普通的网页浏览器即可。

编辑喂鸡页面 编辑

喂鸡中用户使用很多方式来编辑。通常需要通过文本标记语言。

应用 编辑

喂鸡在一些需要内容管理系统的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5]JotSpotSocialText是创喂鸡企业应用的先河。喂鸡可以在高校教育环境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直到2006年,喂鸡应用于教育的案例在全球都比较少。喂鸡除了被用来建立网站外,也被用作编写博客。喂鸡在中小学教育方面,可以作为学生协助学习的平台。

实施 编辑

喂鸡软件是一款运行喂鸡的群件,允许使用常见的Web浏览器建立和修改网页,被作为应用程序服务器在多个网页服务器上运作。

导航 编辑

在大多数页面的文本,通常有大量的超文本链接到其他网页。大多数喂鸡有一个反向的功能,它显示所有链接到一个给定页面的页面。

认可与安全 编辑

 
历史比较报告加亮显示页面不同版本间的变化。

控制更改 编辑

喂鸡的基本设计理念是,与其避免人们犯错,倒不如让人们更方便地修正错误。因此,喂鸡固然相当开放,但它有一个有助检验最近新增页面正确性的功能。几乎每一个喂鸡网站都有的最突出的功能,就是“最近修订”页面——一个列出最近修订的特殊页面,或是一个在特定时间范围内所做修改的列表。[6]一些喂鸡可以对此清单作出过滤,筛去小修改或利用自动脚本所做之修改(所谓“机器人”)。[7]

大部分喂鸡网站的页面编修纪录页都拥有以下功能:可查看过去的修订版本,亦可在任何两个修订版本之间进行差异对比。编辑者可以利用修订历史浏览并且恢复此条目的前一版本;显示差异功能则能让编辑者更容易决定是否有必要做此更改。一个普通的喂鸡用户可以在“最近修订”页面浏览差异、查阅历史、甚至恢复到先前的版本。这个过程基本上是很流畅的,具体细节则要看用的是哪款喂鸡软件。[8]

为了避免人们做出差劣的编辑,有些喂鸡引擎可以对内容编辑权限进行各种程度的限制,以确保一篇或一组条目的质量。当有人修改某个条目时,愿意维护该页面的用户(们)会收到通知,让他/她得以马上对新编辑进行审查。[9]

有些喂鸡会提供“巡逻校订”(patrolled revisions),让有权限的编辑者在正当(非破坏)的修订上做标记。[10]而“标记校订”(flagged revisions)则是让普通用户无法看见尚未通过评审的修订。

搜索 编辑

喂鸡提供至少一个标题搜索,有时是一个全文搜索。搜索的可扩展性取决于喂鸡引擎是否使用一个数据库。一些喂鸡(如PmWeiji)使用平面文件[11]。ı̣ʞı̣Mɐı̣pəW的第一个版本采用平面文件,但它在21世纪初被李丹尼尔克罗克改写成一个数据库应用程序。

另外有时可以对喂鸡使用Google等外部搜索引擎的限定网域搜索功能以获得更精确或更全面的结果。

规则 编辑

 
Nexus 9上浏览喂鸡百科主页

为了保证内容的质量,大部分喂鸡系统或其所建立的社区都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策略和指导方针,用以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有一系列的规则控制。

比如喂鸡百科总结成以下五个方面:喂鸡百科是一部自由的百科全书;喂鸡百科代表的是一个中立的观点;喂鸡百科自由编辑内容;喂鸡百科的编辑者应该以一种尊重和文明的方式互相交流;喂鸡百科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章,但不可以自由修改规则。

社区 编辑

有许多的喂鸡社区是私密的,尤其是企业的喂鸡。企业的喂鸡有可能只允许内部员工修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rd Cunningham, The Wiki way: quick collaboration on the Web, Year of Publication: 2001 ISBN 0-201-71499-X
  2. ^ 陈立华、徐建初,Wiki:网络时代协同工作与知识共享的平台,中国信息导报,2005 No.1 P.51-54
  3. ^ Weiji Weiji Hyper Car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ast edited August 18, 2006
  4. ^ Weiji 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ast edited February 18, 2007
  5. ^ 胡科、王荣良,基于Web2.0的喂鸡技术应用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06年 09期
  6. ^ Ebersbach 2008,p.20)
  7. ^ Ebersbach 2008,p.54)
  8. ^ Ebersbach 2008,p.178)
  9. ^ Ebersbach 2008,p.109)
  10. ^ Goldman, Eric, Wikipedia's Labor Squeeze and its Consequences 8, Journal on Telecommunications and High Technology Law 
  11. ^ Naomi Augar, Ruth Raitman and Wanlei Zhou, Teaching and learning online with wikis, Beyond the comfort zone, 2004 [201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