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AT/存废讨论并非单纯的多数决

页面存废讨论虽然表面上跟其他条目评选一样,都是以投票制来议决页面去留,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经常有些用户以保留票较多或删除票较多为由,提出存废复核请求,这些都是站不着脚且违反规定的理由。以下以Q&A形式来解答常见的问题。

  • Q:“为何页面存废讨论不是单纯的投票制?
A:恭录删除方针,提到了:“提出意见的用户明确表示支持删除或保留,虽然有助管理员确定意见,但这并不代表删除讨论是纯粹的投票。维基百科最注重的是达成共识。”怎样处理一个页面的去留,对于未必熟知规定的用户来说,可能缺乏应有的判断基础。因此,一般由受到社群信赖的管理员来按照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 Q:“双方各执一词时,管理员的判断基准是什么?
A:恭录删除方针,提到了:“如果各方意见不一致,管理员会阅读删除及保留双方的理据,再参考维基百科现有方针及指引,决定是否需要删除。”换言之,对于管理员来说,他会基于方针与指引,采取其认为较有说服力的观点来结案,有时管理员在结案时也会提出新观点,让结案理据显得更有说服力。
  • Q:“双方争持不下时,管理员不作无共识保留的依据是什么?
A:恭录删除方针,提到了:“删除或保留意见如果争持不下,管理员应当考虑进行无共识保留,亦即页面暂时维持现状,管理员暂时关闭相关讨论,并予以标识为“无共识保留”。这并不代表对现状的认可,而是把争议留给各方继续讨论,以达成共识。任何维基人可以在时机成熟时再次提出相关请求。”然而实质上,多数无共识保留等同于保留,有后续讨论及至解决问题的情况极少。因此,管理员通常只会在双方的论据都合理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作无共识保留。
  • Q:“极大多数是保留的话,不就应该保留?(反之亦然)
A:恭录删除方针,提到了:“页面当初被提报存废讨论的理由,如果经过充分修改,导致当初提出删除理由不复存在,管理员会将之保留。”比较容易理解的是关注度,提删后多数人都认为条目的确没有可以证明关注度的来源,因此应该删除。然而,一段时间后有人找到文献能够证明关注度的话,基于原本的理据都被反驳,因此保留更为切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