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ChenKB91/Conversation

Arnold Lakhovsky, The Conversation (circa 1935)

会话,是指两人(或以上)以语言文字等方式,和彼此互相通讯并交换资讯与意见的过程,为基本的人际互动过程。

沟通与讨论的技巧和礼仪社会化的过程之中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在语言教育和学习的领域之中,沟通技巧也是一大重点。

会话分析学是社会学的分支,研究人与人间互动的架构以及组织,特别是对谈时的互动,与其所引发的反应。.

定义与特征 编辑

会话的定义除了“至少两个人在一起讲话”之外,并没有广被接受的定义,因此,这个词常常以它“不是”什么来定义。例如:形式上的交流,如普通的问候不是会话;有着明显阶级差距的交流,如老板命令员工,也不是会话;高度专注于某一特定课题或目的的互动,通常也不被归类于会话。[1] 综合以上论述,史考特·索恩伯里写下:“会话是一种非正式、双向、为了维持或建立人际关系,而产生的一种对话过程。”[2]


因为会话是一种社交的过程,因此会话需要遵守礼仪规则,以及当事人所处文化的风俗习惯。一些会话的基本原则来自于合作原则英语cooperative principle。若不能遵守这些原则,会使会话品质降低,甚至结束整段对话。对已经说过的事物作出回应,即是对一段会话做出贡献。

Conversations may be the optimal form of communication, depending on the participants' intended ends. Conversations may be ideal when, for example, each party desires a relatively equal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or when the parties desire to build social ties. On the other hand, if permanency or the ability to review such information is important, written communication may be ideal. Or if time-efficient communication is most important, a speech may be preferable.

References 编辑

[[Category:口语]]

  1. ^ Warren 2006,第8页.
  2. ^ Thornbury & Slade 2006,第2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