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细看右上角蓝色栏目内各“统一版Portal首页”。  
   下一个领域是“科普”。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人人可编辑的自由百科全书
已有1,416,470篇中文条目
 

学术研究摘录

《新科学家》2009年6月号谈及动物与毒品与酒精的有趣关系。澳洲塔斯马尼亚的沙袋鼠以咀嚼罂粟(罂粟的果汁晒干后即鸦片)消磨时间,当地的麦田怪圈正是它们的杰作。美国一家动物园将装近300毫克二乙基酰胺(致幻药,剂量是隐君子正常摄入的300倍)的注射器当作标枪,掷向一头大,象随即发疯倒地身亡。马来西亚笔尾树鼩对玻淡棕榈的花朵上瘾——花中发酵的花蜜酒精含量高达3.8%。与人类不同的,笔尾树鼩会将酒精转化为乙基葡糖苷酸,使之安全地留在它的毛皮内——令人类羡慕不已。好酒的雌性猕猴(图)摄取大量酒精后会停止排卵,有助解释为何酗酒女士的停止排卵现象。身处在酒精蒸气环境,黑腹果蝇会有同性恋倾向,这有助解释酒精如何降低人类的性抑制。

 

自然名言

永(永州)有某氏者,畏日,拘忌异甚。以为己生岁值子,鼠,子神也,因爱鼠,不畜猫犬,禁僮勿击鼠。仓廪庖厨,悉以恣(放纵)鼠,不问。由是鼠相告,皆来某氏,饱食而无祸。某氏室无完器,椸无完衣,饮食大率鼠之余也。昼,累累与人兼行,夜则窃啮斗暴,其声万状,不可以寝,终不厌。数岁,某氏徙居他州。后人来居,鼠为态如故。其人曰:“是阴类恶物也,盗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用)五六猫,阖门,撤瓦,灌穴,购僮罗捕之。杀鼠如丘,弃之隐处,臭数月仍已。呜呼!彼以其饱食无祸为可恒也哉!(本文由谁所作?

 

新闻与自然

马来西亚人黄景良(Anson Wong)在墨西哥机场落机,美国渔业暨野生动物局的卧底即“恭迎大驾”,控以走私、同谋、洗黑钱等罪名。对自然界与各地警察而言,把他缉拿归案是大快人心——他是各国全力缉拿的濒绝物种(尤老虎)走私商人。追捕行动动用澳洲、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和美国警力,逮捕当天是五年来的高潮,堪称最成功的野生动物侦破案。犯刑事罪行,后果严重,人所共知。但长久以来,走私动物虽属刑事,却好像没什么大不了似的,犯罪情况猖獗。法官判处黄氏71个月(近七年)监禁,罚金6万美元,以警效尤。可惜,黄氏被捕不久,其妻子谢氏就成立了新公司“CBS野生动物”,显然要在丈夫服刑期间继续销售野生动物……

 

自然佳文

墨兰捕虫堇,多年生草本的簇生(莲座状)食肉植物,原产于墨西哥与危地马拉。捕虫堇的一种,植物体在夏季和冬季时㑹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样貌,夏季时的植株,外形较大,叶片平坦,叶肉质可达10公分长,叶面覆盖着黏质的腺毛用以吸引、捕捉、以及消化沦为猎物的节肢动物。由于植株生长在贫瘠的环境里,其生长所需的养分,要靠这些捕捉到的猎物来补充。冬季时的植株,外形较矮小,在冬季,当猎物与水分供应减少时,植株会产生不食肉的小型肉质叶以利于节省能量。一年可以开两次花,花朵单生在直立的花梗,颜色……

 
 
看图猜动物——它是谁?

自然条目的读者?   

  中文维基百科自2002年运作,条目渐增,更有不少高质的历史条目,如左栏介绍的“辛亥革命”即是。本百科自由开放,内容皆以CC-by-sa-3.0协议发布,条款所限,随宜用之。

想当自然条目的编者? 

  欲宣扬自然,怎可只读不写?如觉自然条目有不足或错漏,请改善之。左栏介绍的“墨兰捕虫堇”就是由无数用户协作而成,经社群评选确认为佳作,示于首页。你编纂的条目或是下一个!欢迎你加入维基百科,但请遵守方针及指引

 
下周题材是“自然”,万勿错过!





注解:(各“统一版Portal首页”的共同注解见此。以下为本页独有注解。)


“学术研究摘录”方面,暂时我找到《中国国家地理》、《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国立台湾大学《地理学报》、《自然》(Science,国际一级期刊)。

如无合适学术文章,以“杂志文摘”取代,节录精彩杂志内容。如《中国国家地理》、《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

“自然”仅指动植物(包括恐龙、由细菌长成的菇类),其他内容不会在此页介绍。


         


  请细看右上角蓝色栏目内各“统一版Portal首页”。  
   下一个领域是“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