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很遗憾的通知您,您中招了。

由于你当前浏览的用户非常的顽皮,在其页面中留有各种有趣的陷阱等待阅读者自行陷入。其本人也无法确定您是因为何种确切原因而来到这个页面,可能的页面包括但不限于:

  • 用户页中的“您有新消息”的提示;
  • 其它尚未撰写的陷阱连接,敬请期待……

其他属于该用户的幽默,但不会连接到此页面的页面包括但不限于:

当前页面或者可能也许应该正处在无限期的停工当中!

新手帮助 编辑

鉴于您中招了,在下合理的怀疑您可能与我一样,曾经年少无知过。对于维基百科的一切可能还不是很熟悉,因此顺便在这里给出一些基本的帮助:

还不太会编辑 编辑

想要 wiki格式 示例
加粗 '''加粗''' 加粗
斜体 ''斜体'' 斜体
链接另一个条目 [[中国]] 中国
链接另一个条目,但是换个显示名称 [[中国|神奇的国度]] 神奇的国度
链接外部Url [http://www.nasa.gov NASA] NASA
添加引用 <ref>点击左侧^符号到达引用脚注</ref> [1]
命名并重复使用引用 请点击<ref name='rdemo'>请点击左上角数字达到引用该引用之处。</ref>左侧上角方括号数字到达引用脚注,这里再来引用一次<ref name='rdemo' />。 请点击[2]左侧上角方括号数字到达引用脚注,这里再来引用一次[2]
添加引用脚注显示区 {{Reflist}} 请点击[2]左上角的方框数字,转移到“示例当中的引用”参观。
添加目录 你啥都不需要做,除了正确的写出章节标题。 请随便点击某一个条目右上角的编辑参观。
添加分类 [[Category:分类]] 这个的效果请参见页面底下的分类(如“维基百科幽默”)

从何下手 编辑

如果您某门外语较为OK,建议您从翻译开始,因为创建新条目比较容易出现各种你不了解的错误——这些错误不是指您的文笔不好,或者不了解维基文本格式,而是指违反一些共识。比如说,不允许出现原创研究内容,即,必须要有合理的引用,并且是可靠来源。这里面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引用了百度知道等地方的内容。此外有版权问题,常见的错误是摘抄百度百科的内容。

简单的说,您可以通过参与Wikipedia:全翻译计划,从中寻找外文维基已经存在的,但中文维基尚不存在的条目。

翻译时需要注意,请在翻译条目中包含原来外文条目中完整的语言列表,即诸如[[de:Deutsch]]的部分(通常处于页面最底端)。此外,由于原来的外语维基当中,是不会包含自身语言的语言链接(比如英文维基当中就不会有[[en:Germany]])这一en(英语)链接。因此,您应当在页面低端的语言链接位置添加相应的翻译来源语言维基条目的语言链接。假设您翻译的是英语的德国条目,那么应该在您的翻译结果中包含[[en:Germany]]。

此外,新手翻译的另一个容易忽略的问题,是忘记加上跳转至其它条目的内部链接。这样会导致翻译出来的条目在读者阅读时,难以针对其中不了解的部分进一步阅读。而增加内部链接的时候,需要注意如何让这一个内链指向一个已经存在的内容。其实办法很简单,就是先点击外文维基原文中对应的链接,然后点击左侧灰色区域下面的“其它语言”找到“中文”。例如,在英文维基中显示“Other languages”,然后往下找到“中文”。找到后请点击之,就会到达对应的中文条目,通常这就是较为准确的(或者说较为被中文维基百科所接受的)翻译方式。什么?没找到在哪儿?请查看页面最左上角的球状“维基百科”图标,就在这一竖条中一直找,通常可以找到。如果你仍然没有看到,很可能该条目还没有对应的中文维基百科条目。若此,请自行查找较为合理的中文名称。

进阶问题 编辑

想要 wiki格式 示例
简繁转换 -{T|zh-hans:您中招了;zh-hant:您中招了}- 左侧的原始代码只能够放在条目最开始,因此此处无法进行演示。
创建隐藏的分类 在分类页面中添加“{{Hiddencat}}” 这个不太好演示,请参见中国科学家小作品这个分类页面中给出的条目页。
连接至分类、模板、其它语言页 [[:Category:中国科学家小作品|分类]] [[:Template:中国科学家小作品|模板]] [[:en:English|英语]] 分类 模板 英语

示例当中的引用 编辑

  1. ^ 点击左侧^符号到达引用脚注
  2. ^ 2.0 2.1 2.2 请点击左上角数字达到引用该引用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