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Theodoranian/机警如蛇,并纯洁如鸽

机警如蛇,并纯洁如鸽 编辑

面对中共封锁局面 期勉中文维基人

大陆政府今年10月中旬封锁了维基百科。有许多热心于维基发展的维基人尝试着申请解封,然而一直未能找到有力管道;随后适逢维基百科技术性变更IP位置,维基百科在大陆短暂重见天日,未久却再度被封。由以上种种状况推断,此番封锁似乎是相关单位针对维基百科而来,是经过准备与考虑的行动,从而相关单位误封一说似可暂不予以考虑。

在这段期间还发生了维客中国事件,由于长久积怨加上中文维基的封锁火气上升导致擦枪走火,维客中国随后也宣布关站。某些人推断这次攻击可能导致更长时间的封锁。就在这一连串的消息之间,我感受到编辑次数明显减少,有很多讨论氛围变得有些丧气,甚至有些人借此机会大放厥词,将整起事件导引到不知伊于胡底的境界。

我们的任务 编辑

我们一再提及,维基百科的任务在于建构一部最大、最好的百科全书,记载着远古以来的各项知识,随时更新、随时进步,一路走向未来。当然,政治生活是自古以来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维基百科因此将无可回避地必须搜集这类的资料。我们不能否认,这样的行为可能会因此得罪一部分的当权者,而遭到类似今天维基百科被某些政权封锁的状况,但是维基百科既然作为人类知识积累、文化进展伴随者的角色,我们可以预见,这部百科全书借由维持开放性与中立性,将形成沛然莫之能御的潮流。

乐观一点想,我们如果能够到达今日英文维基百科的状况,某些人眼中的有问题资料将成为九牛一毛,或许相关单位就想开、解封了。反回来想,今天就算大陆不再开放维基百科,人类还是要往前进步,维基人必须把握自己所享有的资源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不论有多少人参与维基,知识共享一直许多人参与维基的初衷。

知识的可长可久 编辑

维基的任务在于累积知识,基本上我们可以说维基无意与任何政治势力对抗、合流,但是反过来说正由于维基的开放性,我们无法排除有些政治势力(或说只是单纯的政治思维)进入维基的可能性,也因此,把握住维基百科的目的将更形重要。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知识除了有让人无法抵挡的魅力之外,另外无可否认的是:它是亘古绵长的。我仍然要强调在知识面前每个人必须保持谦卑,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怀忧丧志,甚至不必仇恨任何人。我们、我们的后代、我们后代的后代,都会继续书写维基百科,而不知在知识前面维持谦卑的人,甚至那些妄图打压知识的人,终会有后悔的一天。

不要忧虑,不要害怕 编辑

今天收到一封转寄的电子邮件,大意是说天下只有三种事,一是自己可掌控的,另一种是与自己不相关的,还有一种是人无法控制的;烦恼往往来自于忘记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而轻松自在则只需要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维基人不要太担心外在的变化,我们关注自己应做的事情,为维基社群的发展尽一分力量,最后不要为了别人是不是封锁我们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注意自身安全与给予声援 编辑

行文至此,我必须呼吁在中国大陆的维基人要自我保重,维基百科是我们的理想寄托所在,但是不要为了它惹上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一些实际生活中的危险与不便。今天我们大概知道维基是受到什么单位的“关切”,因此在行动、言词上应该要更小心,无论是使用代理、发言,请特别要留意维基没办法洗掉过去的发言纪录这一点。

非来自中国大陆的维基人,管理员们可能要多分担些工作,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帮来自大陆的维基人加油打气,特别是请不要去取笑大陆的言论环境不佳,因为维基是无国界的,拥有资源的人对于资源较少的参与者应给予更多的鼓励与包容。

越痛的伤口,要用越美丽的方式包扎 编辑

维基百科至今已非第一次被封锁,维基百科人累积了许多面对封锁的经验,社群冷静开会,彼此支援,事实上,就是因为逆境让中文维基人更加团结在一起。今有险恶,我们保持我们的机警,用我们纯正的心灵及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它,就如同用最美丽的方式包扎疼痛不已的伤口,直到我们力量逐渐强大,直到黎明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