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Encore007/沙盒2

漏电断路器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来源搜索:"漏電斷路器"”——Google:网页新闻学术图书图片;百度:网页新闻学术图片知网工具书JSTOR维基百科图书馆Report
亦可合并漏电断路掣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来源搜索:"漏電斷路掣"”——Google:网页新闻学术图书图片;百度:网页新闻学术图片知网工具书JSTOR维基百科图书馆Report
以及参考接地漏电保护插座来源搜索:"接地漏电保护插座"”——Google:网页新闻学术图书图片;百度:网页新闻学术图片知网工具书JSTOR维基百科图书馆Report

以下By 工业配线

漏电断路器的功用:

漏电断路器(earth leakage breaker)简称ELB,或(leakage circuit breaker)简称LCB。是一种检出用电设备漏电信号之开关,当用电设备有接地故障现象,即将电源切断以确保人畜之安全。

一般高速型漏电断路器,当用电设备漏电电流超过30mA,在0.1秒以内将电源自动切断。

漏电断路器的符号:ELB或LCB

漏电断路器的实体图

漏电断路器的安装法规依据

  1. 依据电工法规第59~63条规定办理。
  2. 用电设备遇有漏电易致人员感电伤亡或招致灾害,除应按规定施行接地外,尚要在电路上或该设备之供电线路上加漏电断路器。
  3. 漏电断路器以装置于分路为原则。

应装设漏电断路器的之场所

下列各款用电设备或线路,应按规定施行接地外,并在电路上或该等设备之适当处所装设漏电断路器。【内59】

  1. 建筑或工程兴建之临时用电设备。
  2. 游泳池、喷水池等场所水中及周边用电设备。
  3. 公共浴室等场所之过滤或给水电动机分路。
  4. 灌溉、养鱼池及池塘等用电设备。(养鱼池已不得以漏电断路器代替)。
  5. 办公处所、学校和公共场所之饮水机分路。
  6. 住宅、旅馆和公共浴室之电热水器及浴室插头分路。
  7. 住宅场所阳台之插座及离厨房水槽1.8米以内之插座分路。
  8. 住宅、办公处所、商场之沉水式用电设备。
  9. 装设在金属杆或金属构架之路灯、号志灯、广告招牌灯。
  10. 人行地下道、路桥用电设备。
  11. 庆典牌楼、装饰彩灯。
  12. 由屋内引至屋外装设之插座分路。
  13. 游乐场所之电动游乐设备分路。

装设漏电断路器及接地工程之重要性

  1. 用电设备漏电会造成人畜生命的威胁,故接地工程对电气设备而言是非重要的,绝对忽略不得,一旦发生事故,是金钱无法弥补的。
  2. 每一个用电设备都应做接地保护,尤其是装设在潮湿或屋外处所,除了应装设漏电断路器之外,还要作好接地工程。
  3. 有关接地工程之规定请依据电工法规第24~29条规定办理。
  4. 在作低压工业配线施工时,应预留接地端子与电气系统之接地工程连接,故在估价时接地工程应考虑在内。

漏电断路器问题评量

  1. 用电设备为什么需要作接地工程?
  2. 在何种处所之用电设备应加装漏电断路器?
  3. 漏电断路器应装在分路或干线?
  4. 何谓高感高速型漏电断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