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电子游戏/简讯/2021-10/专题

专题报导:ACG特别贡献 编辑

作者:Eric Liu

ACG特别贡献是中文维基百科为活跃于ACG专题的编者设立的专门奖项,目的是表彰在编写动画(A)、漫画(C)、电子游戏(G)条目上贡献甚大的维基人。

ACG特别贡献的概念由Alvin Lee于2013年底提出。在申请设立奖项之投票中,他表示ACG特别贡献与维基ACG专题创作奖之差别就如同维基创作奖维基内容奖[注 1]一样,前者为累积型之条目奖项,而后者则不仅着重于条目,还包含专题经营与推广等。此外,他并提出了最初的获奖参考门槛,至2015年方正式写入分类说明页面

(达成其中一项即可)

内容
50/25+2 GA/FA[注 2];或
参考文献
补充超过500个ACG条目的文献来源或关注度来源(必须有效);或
维基
创立并持续维护专题及相关主题达1个月(该专题的参与人数必需超过30人,条目数必需超过150)。

经过社群讨论,维基ACG专题创作奖于2013年12月31日正式设立。由于认为门槛过低,2020年又再度进行修正,实施至今:

(达成其中一项即可)

内容
60篇新条目推荐、50篇新条目推荐及2篇优良条目、30篇新条目推荐及3篇典范条目或特色列表(或等值贡献);或40级ACG专题创作奖。
编辑
在条目整理、归类、模板、字词转换、重定向或编辑方案上做出贡献。
站务
长期参与专题,维护专题、主题等相关页面。

ACG特别贡献算是相当稀有的奖项,历年来仅有6人获得提名,4人得奖(截至2021年10月1日止):

不过以笔者的个人经验来看,要拿到ACG特别贡献其实并不困难,相信有志于奖项的各位读者只要脚踏实地的贡献,未来一定能够成功。

注释 编辑

  1. ^ 现已冻结,其奖励范围由维基翻译奖维基原创奖继承。
  2. ^ 此处描述不清楚,其实际意义应为“撰写50篇新条目推荐,或撰写25篇新条目推荐及2篇优良条目典范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