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电子游戏/简讯/2023-04/专题

专题报导:专题简讯的未来 编辑

作者:Lopullinen

3月8日,英维游戏专题简讯订户收到了睽违近两年的新刊。只是如递送消息标题“最新(可能暨最后一期)WP:VG简讯”所示,这期回光返照式的新刊令人沮丧。停刊一事并非毫无征兆。早在2017年至2019年间,英维简讯就已休刊两年;之后虽然复刊并办得有声有色,但这次也仅坚持了一年半。虽然早有预期,但作为有十余年历史、有近三百名订户的专题简讯,本次公开宣告停刊的确令人扼腕。该期主编Blaze Wolf在公告中点明停刊缘由:简讯编撰是大工程,自己有意接手但有心无力;一旦主要维护者停工,则新刊无以为继。

所幸,令英维头痛的季度统计在本站不成问题。一方面,本站有着条目少的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尽管早期统计资料较为耗时(约半小时),但如今有机器人正规军和各类旁门左道的辅助,任何编者都能轻松地工作。

如上所言,我们有能力维护基础栏目,保障按时出刊。只是“专题报导”和“访谈”两大进阶栏目却跟不上专题发展步调:近两年只有两篇专题报导,近三年内更是仅有一位编辑受访。我们的活跃编辑在十位左右,还有很多人未接受采访;我们的编辑经验丰富,还有许多写作建议没有发表。以专题报导为例,目前的高达八成的文章由笔者和简讯主编包揽,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因此我们应该将“专题报导”和“访谈”栏目作为专题未来发展的要点。我们有很多可做的,除继续编写常规报导外,亦可参考英维尝试调查经验谈等内容。

英维游戏专题已经相当成熟,刊物的地位或许不再重大。但本专题尚在发展期,亟需吸引与留住新参与者。而作为对外展示的重要媒介,简讯的作用不可或缺。专题在新年代吸引了众多新参与者,其中刊物的贡献不可磨灭。对于已参与专题的编辑而言,报导和访谈是维系参与度的手段。例如年度总结就很值得众人期待——谁不想将心目中的佳作推上典优榜单,并在年度总结中发表一番感想呢?因此,本站简讯会有着、也必须有着光明的未来。

最后,虽然英维游戏专题未曾直接支持本专题,但我们如今的成就的确离不开这位兄长。或许我们可以回馈英维游戏专题,协助他们复兴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