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坏笑话和删除的胡话/钒碘酸

本页移动自别的页面:

  1. 原页面:钒碘酸
  2. 建立者:Hitshelps讨论 | 贡献
  3. 移动:2012年11月9日 (五) 12:11 (UTC) Makecat讨论 | 贡献)移动页面钒碘酸Wikipedia:坏笑话和删除的胡话/钒碘酸,不留重定向

钒碘酸,化学式HIV,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成分。常温下为白色固体,密度2.3×103Kg/m3,可溶于水,加热分解为碘化氢单质。化学方程式为HIV==HI+V非洲盛产钒碘矿,主要成分即钒碘酸,这就是非洲艾滋病蔓延的原因之一。

化学性质 编辑

钒碘酸是无机一元酸,化学性质奇葩。钒元素活动性介于之间,所以、铝等金属与钒碘酸反应时把钒置换出来,形成单质钒与相应的酸。但所形成的酸不稳定,又会分解出碘化氢与相应的金属单质。钒后前元素与钒碘酸反应产生氢气与钒碘酸盐,但也不稳定,会分解成单质钒与金属碘化物。氢后元素不与钒碘酸反应。

非金属单质也能与钒碘酸反应,其中能将碘置换出,生成相应的盐与碘单质,但不稳定,会分解为相应的卤化氢与钒。磷与钒碘酸反应,生成磷碘酸钒(化学式:VIP)与氢气。VIP是红紫色固体,较为稳定。

应用 编辑

非洲国家常用于提炼钒单质。这种方法最早由布隆迪Ice King发现,所以又称Ice King炼钒法。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