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投票/南北朝

投票结果 编辑

投票结果为选择2消歧义放在南北朝_(消岐义))10:21 2005年3月30日 (UTC)

投票的项目 编辑

南北朝的消歧义要放在哪里存在争议,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把消歧义放在南北朝,然后把正文放在南北朝 (中国), 另一种认为把消歧义放在南北朝 (消岐义),然后把正文放在南北朝。请在以下的两个选择中进行投票并签名。

  • 发起者:Koi 17:23 2005年3月22日 (UTC)
  • 投票期限:一星期

选择1:消歧义放在南北朝 编辑

说明:把消歧义放在南北朝,然后把正文放在南北朝 (中国)

投票:

这样比较不会过于中国中心

选择2:消歧义放在南北朝_(消岐义) 编辑

说明:把消歧义放在南北朝 (消岐义),然后把正文放在南北朝

投票:

惯例优先, 有google的搜寻结果为证
说明:针对消歧异页的使用,我最近的观点开始偏向“系统效率”为出发点,也就是消歧异中提到的几个候选条目里面,如果有哪一个条目在维基中文版上拥有压倒性的链入次数,就应该以该条目为主,其他条目为辅(以消歧异方式连结)。依照这原则,我查看了韩国与日本的南北朝(越南的连条目都没有,可以不用计入了),发现两国的南北朝链入目前只有五条(扣除年代条目不算),但中国的南北朝却多到我懒得数的程度,依照此原则,我投票支持以中国南北朝为主要连结对象,但是,该条目的Header上应该要有更清楚的说明,告诉读者们他们应该前往消歧异页一探究竟。或许,会有人认为这作法有造成中国中心的疑虑,其实非也,假如今天有人增添了一系列日本历史方面的条目与完整的日本历史模版,那么势必会大大增加日本南北朝条目的链入数量,假若这链入的量已经到达接近中国南北朝的水准甚至有压倒性优势,我甚至会建议,以日本南北朝为主要条目,中国等等的为辅(虽然我认为在中文维基上,这情况不大有机会实现,顶多平手)。这是一个很公平的规则,以最常被用到、看到的条目作为最高优先,我认为这原则甚至可以解决消歧异在使用场合上的选择困扰,例如,我们是否有必要因为欧德河畔的法兰克福(Frankfurt an Oder)之存在,而把原本用来放美茵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的条目,改成消歧异页?--泅水大象 18:06 2005年3月22日 (UTC)
支持大象的说法,当有人访问南北朝是为了寻找其他的条目时,跟随消歧义提示进入消歧义条目就是一个效率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当一些人访问南北朝是为了访问中国的南北朝时,如果每次都要通过消歧义页面,效率问题可能更大,只能两害取其轻了。 --用心阁(对话页) 02:06 2005年3月23日 (UTC)
  • 支持,这个做法可以减少或避免中国中心,也符合搜索常识。--Refrain 05:01 2005年3月23日 (UTC)
  • 支持:本来我是两者皆可, 而且倾向koi的作法, 不过读了大象的看法之后, 我支持正文放在南北朝, 把消歧义放在南北朝 (消岐义)--阿福 05:22 2005年3月23日 (UTC)
  • 支持:同意泅水大象的观点。另外,我提议将这个观点写进“消歧异页的使用指引”。--小峰 10:24 2005年3月23日 (UTC)
  • 支持,想起以前“中华门”的争议--hunry

其他意见 编辑

  • 我建议211.76.97.228注册一个名字,并将下列没署名的对话整理之后,我们再来投票 (to 211.76.97.228: 您注册的名字不是上传图片时才使用,是在对话讨论时,签名所用, 对自己的发言签名,是很重要的维基约定 )--阿福 13:32 2005年3月22日 (UTC)
  • 已经署名,希望不会再有其他因素导致投票无法开办,另外不是我要换ip,是东森这家isp提供商设置auto proxy,然后这个强制性的proxy又会自行更动ip。Koi
  • 其实开办投票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甚至也不是维基百科优先考虑的解决办法,好的办法是先在讨论页开展讨论,可以把讨论页加入正在进行的讨论分类中,使其他人能够留意到这个讨论,也可以在互助客栈或者用户的对话页邀请人们参加讨论。当讨论相当充分后,都能理解对方的看法,如果达不成共识,再举办投票为好。没有经过讨论的投票经常会导致对立。--用心阁(对话页) 02:12 2005年3月23日 (UTC)
  • 两方都不投,各有各观点,倾向大象的看法一点点。zzz....很困 (叫醒我) 21:38 2005年3月25日 (UTC)

讨论历史 编辑

以下内容摘自User talk:Zy26User talk:211.76.97.228/User talk:211.76.97.229

与“战国时代”的原因一样,原先的标题过于中国中心,外国人一见到“南北朝”无义务一定要马上想到中国的南北朝Koi(曾使用User:211.76.97.228User:211.76.97.228

根据Google测试,在中文中,南北朝绝大多数是指中国的,适用于主题目消除歧义,另外,移动页面绝对不要复制粘贴,会造成编辑历史的丢失。--zy26 (Talk) 19:54 2005年3月21日 (UTC)
重点是要顾虑到外国人的看法,不在于中文Google的测试结果,这是世界的中文维基,不是中国维基,战国时代已经按此方式办理,南北朝自当比照办理Koi
这是中文维基,不能因为“外国人的”或者某些其他人的看法来改变中文自身的状态,请再仔细阅读Wikipedia:消除歧义的既定方针,如果真的有必要重命名页面,也不能直接拷贝粘贴,如果不能删除页面,可以请管理员协助。如果对现有的方针有意见建议,或者只是对此条目的命名有意见,也可以继续讨论,如果仍有分歧,亦可以考虑投票。--zy26 (Talk) 20:08 2005年3月21日 (UTC)
原来的方式只考虑到中国人的看法,过于中国中心,战国时代都已经改了,管理员也接受了,南北朝为什么要例外?Koi
对于战国时代来说,个人认为也是可以适用主题目消歧义的,但是根据Google,日本的战国时代也是占有一定比重的,而且在中文维基也是有相当篇幅的条目,所以使用平等消歧义亦未尝不可。这个不是中国中心,也不是某个“有特权的”管理员个人可以决定的。希望您在讨论的时候可以署名,这样会方便得多。--zy26 (Talk) 20:29 2005年3月21日 (UTC)
南北朝不用同样方式办理反而会显示南北朝这个标题“有特权”,您自作主张将页面设保护正说明您是“有特权的”管理员Koi
在对这个问题讨论清楚之前,反复的编辑是毫无意义的。大量的复制和粘贴将会被视为破坏,而所谓“管理员特权”的使用,将页面保护是防止破坏的一种手段。如果您认为页面应该重命名,也请不要直接复制粘贴,请使用移动页面的功能,如果不能够移动,可以请管理员帮忙。对于您认为的战国时代与南北朝命名方式不一致的问题,可以在达到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继续编辑。另外,在讨论时请署名。--zy26 (Talk) 20:50 2005年3月21日 (UTC)
您自作主张将页面设保护正说明您是“有特权的”管理员,“对于战国时代来说,个人认为也是可以适用主题目消歧义的”这句话说明您是依照您的个人观感处理事情的,这当然不是中国中心,这是您“自我中心”(个人主义),要办投票,可以,可是锁保护也不能锁在您个人的自主设定下吧?
对于页面的保护,是防止进一步的破坏,大量的复制粘贴属于破坏行为,而不是因为所谓的“个人的自主设定”才保护的。讨论时请署名,对于南北朝的进一步讨论或投票可以在Talk:南北朝发起。--zy26 (Talk) 20:58 2005年3月21日 (UTC)
您没有反复的编辑吗?没错现在是两边僵持不下,但您有思考过您的想法的合理性吗?两边僵持不下的话,如何达到协商一致?说到投票您又不办Koi
似乎我的回复总是比您慢一个进度,您好像有至少两个常用的IP,并且不喜署名,这让我很吃力,任何人都可以开投票的,目前的方针里面很清楚。--zy26 (Talk) 21:21 2005年3月21日 (UTC)
您不署名的话,很难同您交流。请注意,作为管理员,我只是恢复了被破坏的页面,并没有涉及到对页面内容的编辑,在您的质问下才了解您可能不是有意破坏页面的,对您提出了建议和警告,并表达了个人对页面命名的意见。管理员没有权限阻止您正常的编辑,但却有防止破坏的义务。--zy26 (Talk) 21:08 2005年3月21日 (UTC)
不必在那理打太极拳,是您一直想要把页面改成过于中国中心的样式,却被阻止您才设保护的,正因为保护在您个人的自主设定之过于中国中心的样式之下,所以才能够说明您是“有特权的”管理员,再问一次:投票办不办?Koi
您可以办投票吗?Koi
请参阅Wikipedia:投票,任何维基百科的作者都可以开设投票。希望您能在讨论中署名。--zy26 (Talk) 21:15 2005年3月21日 (UTC)
投票已开办K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