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投票/当中文掺杂少量英文时,您愿意使用宋体还是Times New Roman

这个投票已经结束

投票 编辑

讨论 编辑

除了“/h”和“/s”以外,我看不出两者有什么分别。又,当真要这么搞的话,将来要不要凡是繁体字都要加上“新细明体”的字体显示?我觉得,除非像韩文或格鲁吉亚文这种未必人人都看得到的字体,否则没有必要加上字体。--石添小草 03:24 2004年3月16日 (UTC)

我也觉得其实没有必要搞这样一个投票。大多数人都赞同现在的字体。--Formulax 03:51 2004年3月16日 (UTC)
要兼顾个人的喜好。已经在Village pump上问了,等几天吧!--Samuel 03:56 2004年3月16日 (UTC)

使用什么默认字体,完全可以由浏览器的设置来控制。没有必要用<div>在维基文本中加以控制。如果有人喜欢宋体的英文字母,完全可以在浏览器的设置里调整的。我用的是IE6.0,我刚刚就试验过。在工具->Internet选项->字体里调整。--Mountain(Talk) 04:33 2004年3月16日 (UTC)

英文版说得有道理,宋体不是等宽字体,所以我才不喜欢它和中英文混排的样子,这不是单个用户的问体,很多地方需要中英文对齐显示,Times New Roman做不到。
那是我写的,但最后我也写了这一句总结:这不过是外观上的问题。但为什么一定要排得整齐呢?不整齐不可以吗?而且,若然加上“宋体”指示的话,对于电脑没有安装简体中文的电脑(例如:网吧或外国的电脑)会不会变成不能阅读呢?记得我之前也在这里贴过,某些跑 WinME 的电脑如果没有安装有关字体的话,会整个版面变成空白。--石添小草 05:16 2004年3月16日 (UTC)
还是用Arial好看些
不会,HTML标准设置了五种基本字体集,我添加的标签都是这样写的:<div style="font-family:宋体,SimSun,serif">,如果没有宋体,会找SimSun(如未启用freetype/fontconfig多语言字体名称的Linux或英文版本的Windows),如果都没有,使用serif基本字体集,Times New Roman就属于这类字体。

我想这个投票把话题扯远了。我想事情的起因不是因为谁喜欢什么字体(因为这是一个很POV的问题,谁也没有权反对其他人的喜好),而是在维基中的正式条目中使用<div>来设置字体是否合适的问题。我把一些观点罗列如下:

  • 赞同使用div标签:
    • 可以使得文章文字对齐,使文章看起来美观(例如宋体);
    • 其它(请举例)
  • 反对使用div标签:
    • 不符合惯例;
    • 对于其他用户编辑不方便(例如用户在最后加入内容时,可能会忽略掉文章最后的div标签,而把内容放到div标签之后;
    • 使用div使得以后系统样式表失效,即使更新系统的样式表后也无法对div中的字体起作用;
    • 有可能造成没有安装字体的浏览器无法正常显示内容(有争议);
    • 其它(请举例)

投票:

  • 赞同(0票)

投票结果 编辑

第一个投票1个赞成使用宋体(简体)或细明体(繁体),6票愿意使用Times New Roman以及1漂保持当前设置。结果表明维持现状。

第2个投票全部为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