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新闻动态更新指南

这个页面用来指导如何更新新闻动态,以及更新时的政策和建议。新闻动态是用来为最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提供背景资料的一个列表。他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从这里可以引出许多还没有编写的文章。

新闻的选择标准 编辑

  • 内容上世界热点、华人中发生的大事和中国大陆、台、港澳热点,重点在国际政治与军事、国际交流、科技发展动态、文化,受关注的重大体育赛事。没有什么影响力的事件不要收录。其他地方新闻可转至其他新闻频道,除了此版还有香港澳门台湾中国大陆英国 (或分流地方广东重庆武汉天津新闻等)可供编写。
  • 形式上,对重大事件、著名人士和地理术语,尽量保证能链出和链入相关条目。
  • 选择有用,有报导价值,以及没有偏见的报导文章。

更新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编辑

  1. 首先,我们应该注明素材的具体来源,这样既有信服力,又可供其它参与者参考;如果没有为新闻的添加来源处,非常有可能被立即删除。
  2. 添加新闻请尽量保证立场中立,反映各方看法,并记得润稿以免侵权。
  3. 新闻只要补充重要的内容,尽量挑选适合条目的内容,例如政治、财经、社会、体育、影视、军事与环境。
  4. 如果可能与合适,请将当地时间和UTC时间列出,否则选择当地时间。
  5. 新闻应该是具有一定影响力。不要放置预告性与广告性新闻。
  6. 新闻事件在时间上的排列,应该以事件发生的当地时间为准,而不是以新闻发布时间为准。因为新闻动态上的内容可能会在许多条目中采用。如果时间是新闻发布的时间,而不是事件发生的时间,有可能造成错误。

各版面新闻焦点更新要求 编辑

  1. 首页上不必刻意回避红字(尚待创建条目的连结),但这些红字条目应当是较为重要与基本的百科条目。
  2. “新闻动态”模板的原英文是“(wikipedia/encyclopedia) in the news”(各月份百科条目中所发生的新闻,例如2011年5月);因此,其内容要同时具备“重大性”与“百科性”。
  3. “新闻动态”模板的内容提及某事的目的是鼓励增订或更新相关的条目,而不是用作新闻报导。维基百科是百科全书,单纯报导新闻应利用维基新闻(已有的外文版或申请开设中文版或自我设站)。
  4. 列入“新闻动态”模板并被加粗的主条目应尽量从新闻动态类别中遴选,即:应尽量有{{current}}标签。(主条目不应该是红字
  5. “新闻动态”模板中列入的新闻,必须在新闻动态条目中提到,并提供新闻来源以方便他人查证。

版权问题 编辑

建议在更新时尽量不要使用其他新闻报道的标题,因为这样有可能会侵犯版权,虽然一般情况下陈述事实不会侵权。尤其要注意的是新闻动态页面只是用来介绍新闻事件的,而不是用来进行评论的地方。(参看wikipedia:版权信息wikipedia:简明版权信息

如何将新闻动态存档 编辑

在每月的月初我们都需要对新闻动态存档。通过将过去一个月的新闻保存到新的页面,我们可以确保新闻动态的修订历史较短、更容易编辑。存档的步骤如下:

  1. 将当前的新闻动态移动到Y年M月(例如2003年12月),这样可以同时移动新闻动态的修订历史(移动时请勿移动对话页);
  2. 编辑Y年M月,将顶端的“请参考”以及文章末尾的“档案馆”、“外部链接”等内容拷贝到到新闻动态(为一个指向Y年M月的重定向页)。

相关版面 编辑

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