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为何我上传的图像会被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

本页面适用于将自由图像上传到维基百科,而被告知已将(或是将会把)这类图像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的编辑者。上传自由图像的编辑者,是为这份百科全书提供一种有价值的服务。其中部分编辑者可能在被告知图像已移动到其他地方时表示担忧。本页主要就是来解释为何这类图像会被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以减轻这份担忧。虽然本页面主要谈论的是图像,但也可适用于所有的自由多媒体文件(图像、影片、声音等)。

何谓维基共享资源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英语也称为Wikicommons、the Commons或只简称Commons,中文也有简称共享资源)是自由内容图像、声音与其他多媒体文件的知识库。如同维基百科,维基共享资源也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项目。该项目提供一个共享的资源知识库给所有各式各样不同语言的维基媒体姊妹项目。

文件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的流程,等同于将文件上传并存放于维基媒体服务器的所有项目,包含维基百科、维基教科书、维基文库与维基新闻。这些文件也可以下载以供离线使用,并且所有的维基共享资源内容皆以公有领域或自由许可协议发布。

在维基共享资源项目激活前,为了要让同一份文件使用于不同的维基媒体项目,我们必须将这类文件上传到不同的维基媒体项目。启动维基共享资源的其中一个关键动力,是要消除上传同一份文件所耗费的心力,并能在多个维基媒体项目当中维持图像的副本同步机制。

为何图像会被移动至维基共享资源 编辑

将图像移动至维基共享资源,可以让其他语言的维基百科或维基媒体项目重复使用。维基共享资源的使命是存放可供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使用的自由图像,当然也包含维基百科。部分小规模语言的维基百科项目不允许上传任何图像至本地维基百科,只能使用存放于维基共享资源的文件。

当某份存放于维基百科的图像被上传至维基共享资源时,通常会删除原来在维基百科上的图像,这样做是为了只保留一份图像版本以供维护。这不会影响该图像在维基百科上的使用。许多看似在维基百科上的图像,实际上存放于维基共享资源。无论图像存放于维基百科或维基共享资源,都可以用完全相同的方式在维基百科上使用,也使用相同的命名空间。这类图像在维基百科上的可用性、著作权与可重复被其他方面利用的特性,在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后依然不变。

将自由图像直接上传到维基百科,或是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都是可接受的方式。当您将图像以自由许可的方式上传到维基百科,其他用户可以将这类文件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这类图像被发布时所使用的自由许可协议,明确允许可以将其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如果您因为特殊原因,要防止上传到维基百科的文件,在移动到维基共享资源后被删除,请使用{{Userspace file}}(仅用于用户页的文件)或{{Esoteric file}}(仅用于非条目及相关模板等的文件)标签。

如何追踪已移动至维基共享资源的图像 编辑

维基百科的编辑者无需强制参与维基共享资源,但部分编辑者会希望维护与追踪原来在维基百科上传的图像。维护维基百科与维基共享资源其实并不困难。

如同维基百科,任何人都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做出贡献。您的维基百科账号可以经由统一登录机制与维基共享资源共享同一个账号。当然您也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注册一个独立的用户名

维基共享资源可以让您在首选项中设置电子邮件地址,当某个维基共享资源页面被修改,或者在您的用户讨论页有新编辑时可以获得通知。这可以让您容易追踪维基共享资源上图像的任何更改。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