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编辑冲突

(重定向自Wikipedia:編輯衝突

本页用来解释编辑冲突,并给出处理方法。下面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请考虑这样的情况:

  • 在一个页面上点击了“编辑”。
  • 在甲编辑的时候,同时在同样的页面上也点击了“编辑”。
  • 完成了他的修改,并单击“发布变更”。这个页面用他编辑的版本保存。
  • 完成了他的修改,并单击“发布变更”。这时只能看到显示“编辑冲突”的页面。

编辑冲突页面的大致版面 编辑

 
维基百科应用程序的编辑冲突警告

在页面的最顶部是甲编辑的全部版本,哪怕乙正在做部分节的编辑。

在页面的最下方是乙打算提交的文字,如果乙编辑的是整个页面,其所提交的文字就会成为乙编辑的全部版本,如果乙编辑的只是一小节,那么其所提交的文字就会成为乙编辑的一小节的版本

在页面的中间是两人编辑的不同处,但如果乙只编辑了一小节,会显示乙的编辑改变和甲的改变,除非两人编辑的改变相同。

乙可以编辑顶部的文字并保存,但会造成重复,还需要删除重复部分,所以最好是只保存自己编辑的页面。

如果保存时系统反应太慢,您也许会在保存前又有一些新编辑,再保存,也会产生自己和自己的编辑冲突,这时顶部显示的是前一次保存前编辑的页面,所以还需要像前面一样再保存后一次编辑。

如何解决编辑冲突 编辑

如果乙只做了一些小修改,而甲做出大的修改,乙可以选择在甲已经编辑过的版本上进行编辑,然后把自己的修改文字再合并进去。乙可能增加一些文字诸如“因编辑冲突修改过”去提醒甲和其他人,说明他不得不这么做——然后,甲就可以回顾乙合并的内容。

如果乙作出了大量的修改,而甲修改的内容相对较少,乙可以继续在自己的版本中修改。作为可选的,乙还可以把页面最底部的文字复制到顶部(如果甲只编辑了一节,那么只复制那一节即可),最好再加上一个适当的编辑摘要(如“因编辑冲突修改过,将被合并”)。这样,乙可以在历史页面中查看页面甲的修改,再把甲修改过的内容合并到他的版本。

如果乙和甲都进行了大量修改,问题就有点复杂了,乙和甲只能尽他们的最大努力做得更好。比如说,如果乙和甲同时对同一主题增加了一大段自己的文字,那么乙和甲最好是都先提交自己所作出的修改,然后再看看比较比较两个版本,然后两个一起决定究竟哪个版本更好。

乙不应该只把自己的修改提交后就不管了。在这里,我们假设大家都是好心的——但错误有时候是难免的,并且新来者可能不明白这种编辑冲突的版面。然而,乙不能每次都忽略这种编辑冲突。如果乙因为懒得管而把甲所作出的修改的版本覆盖,这样做是绝对不能令人接受的。我们鼓励各位做贡献的维基人使用比较不同点功能,多多检查一下他们所做出的合并。

不容易发现的编辑冲突 编辑

(还有一种无法被当前wiki程序检查到的编辑冲突,因此系统也无法发送“编辑冲突”的消息。)

有些人喜欢这样编辑:

  1. 先把原文复制并粘贴到其他的文本编辑器中进行修改
  2. 对原文进行了很多更改(对文章结构进行重新组织、添加了新的内容等)。
  3. 然后,在他完成编辑之后,将整篇文章一次性粘贴回本网站的编辑窗口。

如果在此之间有人对这篇文章进行了小修改,那么在粘贴回之前,这些小修改将会丢失。因此,以拷贝到其他文本编辑器中进行修改的方式来编辑文章的用户,应该在保存后检查两个版本之间的不同,并且进行必要的合并。

不小心造成的错误 编辑

有时候甲在合并不同版本文章的过程中会发生错误。因为人人都会犯错,这样就可能导致乙所作出的修改意外丢失。那种不容易发现的编辑冲突也不会立即可以看到。也有可能有时候甲会有充分的理由觉得乙的修改不是很有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期望甲乙双方能友好地解决他们之间的不同意见。

如果甲只作出小修改,而被乙意外地弄丢了,那么甲不能“恢复(或者说回退)”到她的版本。如果甲将乙所作出的很大的修改的页面回退到自己的小修改的版本,以此来作为对自己的肯定或者对乙粗心的惩罚,这是绝对让人无法接受的。尤其是这个页面又已经被其他人,如丙或丁已经又修改过。

对甲来说,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在乙的版本上进行编辑,将自己的小修改再加进去,然后保持乙所作的大的改动。如果可能的话,他也可以加上一些编辑摘要说明自己不得不这么做——例如:“重新恢复被搞丢了的文字”等。对乙而言,他应当为自己的疏忽向甲道歉,并且感谢甲主动恢复改动。

但是,如果乙经常出现这样的错误,对甲来说,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在乙的“讨论页”面中友好地留言,并且友好地询问其能否在以后的编辑中稍微留意一下。这对根本不了解适当的方法以解决编辑冲突的新手来说尤其重要,更不用说即使是那些老手也希望别人善意地提醒自己。

回退时候的冲突 编辑

当保存一个先前的版本(亦即当回退的时候),或者在发生编辑冲突警告时,对被编辑过的版本的新的改动进行保存,以及在此期间可能又有新的非故意的回退作出的改动,这一切都可能出现编辑冲突。为了避免这种问题,可以从早先版本的编辑框中复制文本到最新的版本中。在某些意义上,这样又可能导致隐藏的编辑冲突:您可能没有意识到您现在所作的会覆盖其他人的更改。较为明智的做法是每次回退以后都对不同版本进行比较,就像系统提醒您有编辑冲突一下。最好是大家都尽量避免编辑战

回退 编辑

当保存一个以前的版本(即恢复时)或基于一个新的版本(修改后的回归)的编辑冲突预警和预防系统未触发,在此期间做了一个可能的新的编辑无意中也恢复,请参阅维基百科:如何恢复页面到较早的版本。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可以从旧版本的编辑框中的文本复制到最新版本的编辑框。在某种意义上,这可能会导致隐藏编辑冲突:您可能会覆盖其他人的更改,而没有意识到您正在这样做。它总是明智的执行复归后检查差异,就如同通过编辑冲突后发布。优选地,一个可以简单地尽量避免复归战争。

如何预防 编辑

因为编辑冲突既恼人又费时,因此您可以考虑改变您的编辑习惯——编辑那些不常被编辑的页面:致力于那些最近一直没有被编辑的页面,比如说那些在老页面中列出的页面。

另外还有一种预防编辑冲突的方法:一次性作大的修改而不是经常小小地修改一些页面:如果经常对页面进行小修改,您很容易遇到编辑冲突。

适当的使用{{Inuse}}的模板布告也会有帮助。

维基百科当前的版本已经包含了自动合并功能,因此编辑冲突的界面仅会在两个用户编辑同一行时出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