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

维基百科的“自由”可以指如下议题:

  • Wikipedia:版权:维基百科的目标是提供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使用百科全书格式的信息。我们所遵守的协议允许任何人自由地访问我们的内容。维基百科的内容依照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和GNU自由文件授权条款(GFDL)公开发行。
  • Wikipedia:审查:维基百科不会审查内容。维基百科不会因为一些组织的禁止有关该组织的信息显示在网上的内部章程而移除内容。某些组织、群体或宗教禁止成员公开名称或图像的任何规定都不适用于维基百科,因为维基百科不是那些组织的成员。维基百科的服务器设于美国,通常没有遵从其它司法管辖区的审查命令的法律义务。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禁止美国政府干涉、限制言论和出版自由。(尽管如此,维基百科仍须遵循版权限制。)
  • Wikipedia:言论自由:言论自由强调的是您免遭政府迫害,而维基百科不是政府,所以“我有言论自由”不是用来反驳他人、主张自己观点和制造违反维基百科规则内容的合适理由。虽然维基百科是自由开放的,但在与建立百科全书这一目的相冲突的情况下,这种自由受到限制。您在现实中真正享有的法律权益是“离开的自由”及“分支的自由”(开设独立于基金会的另一个网络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