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世代是指1960年代中期至1970年代出生的人。

X世代小说封面

这词汇最先出现在传奇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相片特辑英语Photo-essay,他用这来形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的一代。这特辑1953年于英国的picture post及美国的holiday刊出。罗伯特·卡帕自己的解释:“我们称这个未知的世代为x世代,这世代中,我们意识到,纵使我们满腔热诚,有些事情还是凭我们的财力及能力都做不来的。”(We named this unknown generation, The Generation X, and even in our first enthusiasm we realised that we had something far bigger than our talents and pockets could cope with)。作家John Ulrich曾定义,x世代通常是指欠缺身份认同、面对着前景不明朗、甚至恶劣的未来的一群青年。这个词汇在1960年代中到1970年代中期都被使用,但定义就渐渐由当初的一整代人,转为狭义的形容对摇滚及punk十分热衷的英国白人青年。

这是1991年之后大为流行的一个生活型态名词,源于1991年道格拉斯·柯普兰(Douglas Coupland)出版的同名小说《X世代:速成文化的故事》。在小说当中,柯普兰将1960年代后期和1970年代之间出生的世代,定义为X世代。也就是过去称为婴儿潮世代的下一世代。有很大一部分X世代的讨论与解释,都是针对在美国加拿大地区在这个时间出生的世代。

根据以往研究,购房需求受诸多因素驱动,例如:利率,移民,房屋市场之投资价值。一份2015年针对香港居民的调查显示,相较于8、90年代出生的Y世代购房时优先考量可负担性与可及性,X世代则认为预算与价格才是首要因素。此外Y世代较着重政府相关政策帮助,X世代更着重生活质素。[1]

简介 编辑

X世代中的X是由英文字Excluding的字母X而来,一般写做eXcluding。有着“被排挤的世代”隐喻,有一说出生时间范围为1965年1月至1976年12月间;正确的出生年份为1966年1月至1980年12月间。

X世代目前广泛的运用在人口学社会学行销学大众文化研究上。在1980年代、1990年代、2000年代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目前已知最早的X世代说法可能是在1960年代出现的,但1991年小说出版后,才开始大为流行。某些媒体报导中,X世代的定义可能不是以出生日为说法,而改成“1980年代的少年”、“1990年代的青年”这种说法。仅管后者较为模糊(因青少年的定义较不准确)、但基本上两种说法并不冲突。

原著小说中的X世代 编辑

X世代的定义在今日有相当多的说法,在原著小说中的X世代,很明显的定义为中高学历、相对低薪、低福利、从事服务业、常感到没有未来的人们;喜欢在购物商场,消费低价但是跟得上流行的商品。其最大特色在于这个世代相当容易受到媒体影响,举凡新闻、时尚、运动等重大消息,都有可能决定性的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观。

其他X世代的转变与解释 编辑

另外关于X世代的一些描述还有他们的父母亲,与战后婴儿潮明显不同的是,X世代的母亲多半是职业妇女,因此X世代青年受到父母亲在家规范的时间是较少的,这也发展出著名的装扮,例如穿眉环、刺青的风潮。

在这一批X世代出生的人物当中,具有代表性的明星或是名人,可能有相当多。然而将这些明星或是名人一一列出并不见得是妥当的,原因是他们的行为举动并不会永远与最初的X世代定义相同,某名人此刻也许具有相当的X世代特质,会被媒体或是理论家拿来当作范例说明。

另一个更广义的X世代描述是指:1945年到1990年间出生的人。也就是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殖民主义消退之后,柏林墙倒下之前、冷战结束之前的世代。一般来说,在殖民主义和全球化之间出生的这一转折世代,有学者称其为“婴儿潮克星英语Baby Buster”(Baby Buster),也就是使婴儿潮世代被切割分裂的族群。法国社会学家路易·肖韦尔(Louis Chauvel)分析世代间骨折欧洲婴儿潮世代(baby boom)和X世代。

流行文化 编辑

香港著名歌手郭富城于1997年发行的粤语唱片《唱这歌》内的同名歌曲,歌词就有提及Generation X一词,配合其招牌舞姿,已成为不少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Li, Rita Yi Man. Generation X and Y’s demand for homeownership in Hong Kong. 2015-04-28 [2015-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籍
  • X世代:速成文化的故事 Generation X ─Tales for an accelerated culture 道格拉斯·柯普兰/著 ISBN 986-7252-52-7
  • X世代的价值观 Managing Generation X: How to bring out the best in young talent 布鲁斯·塔尔根/著 ISBN 957-621-384-3
  • X世代的未来 Future Tense Ian Morrison/著 ISBN 957-9553-61-0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