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in

(重定向自XCIN

Xcin是一套广泛使用的X Window中文输入软件,现已停止开发,最后版本是2.5.3pre2。

Xcin
原作者刘德华(Edward Der-Hua Liu)
开发者XCIN计划
操作系统X Window
语言中文
类型输入法程式
网站cle.linux.org.tw/xcin/ 编辑维基数据

XIM时代之前的Xcin 编辑

最早期的版本于1994年10月发表,由名为刘德华(Edward Der-Hua Liu)的作者开发,使用专属的API,各种软件只要经过简单的改写就能够增加中文输入的功能。这个软件可以轻易的加入各种不同的输入法。作者并且搭改写了一套crxvt终端机模拟程式来配合xcin的使用,让使用者可以在X视窗下使用各类文字软件。crxvt加上xcin可以取代xterm的功能。由于输入法是分开的模组,所以原则上早期的xcin可以灵活搭配各式软件使用,作者也改写了一个文字编辑器,使它可以输入中文,做为范例。可惜实际上除了上述的两个软件外,几乎没有程式被改写来搭配xcin的专属API。直到Xcin Anywhere的出现,才使得Xcin成为X视窗泛用输入法。

XIM时代后的Xcin 编辑

后来由谢东翰等人改写了xcin,将专属的API改成了标准的XIM,开启了xcin的新时代。在多人的努力下,xcin成了高度模组化的架构,成为X视窗下最重要的中文输入程式之一。许多的Linux套件都包含了xcin。例如CLE自v0.9版起,即改用Xcin 2.5做为系统预设的输入法。改写后的版本由2.5开始。最后的版本是2.5.3 beta。

萤火飞新版 编辑

著名自由软件开发者Firefly(萤火飞)曾开发及发表3.0及3.1版的Xcin,新版本已改名为OXIM发表。他的版本有以下改良:

  • 全新界面
  • 选字视窗垂直排列
  • 打繁出简、打简出繁
  • 支援GTK+ On The Spot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