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29理想单兵战斗武器美军对开发中多功能整合式武器系统的通称,这个武器系统能发射5.56×45 NATO步枪子弹及20毫米电子引信空爆弹,原型版本是1990年代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英语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 program)的一部分。XM29 OICW有时又称为SABR(Selectable Assault Battle Rifle),但这名称并不常用。

XM29 OICW
图为Block 3版本
类型多功能整合式武器系统
原产地 美国
生产历史
衍生型XM8XM25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5.5千克
装弹:6.8千克(目标)
装弹:8.2千克(目前)
长度890毫米
枪管长度步枪部分:250毫米
榴弹发射器部分:460毫米

子弹步枪部分:5.56×45毫米NATO
榴弹发射器部分:20×28毫米榴弹
枪机短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栓
发射模式步枪部分: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榴弹发射器部分:半自动
供弹方式步枪部分:STANAG弹匣C-Mag弹鼓
榴弹发射器部分:5发弹匣
(目前版本)
瞄具火控系统

开发历史 编辑

美军在1980年代的先进战斗步枪(Advanced Combat Rifle)计划取消后,在1990年代早期研究新一代单兵武器系统的可能性,并在1994年提出了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英语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英语:OICW——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开发计划,取名为“XM29 OICW(全称XM29 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1],这个计划将步枪、榴弹发射器及火控系统整合为一体,以取代美军士兵常用的M16突击步枪M4卡宾枪加装M203榴弹发射器的组合。

以目前进度来分类,XM29 OICW的武器系统开发可分四个阶段:

  • 最初版本
  • Block 1:以最初版本作减轻重量、改良结构及火控系统等的改进
  • Block 2:进一步改进
  • Block 3:目前版本,但仍未能达标

XM29 OICW的项目主要由美国ATK(Alliant Techsystems)及德国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简称HK)开发,其中ATK负责25毫米榴弹发射器及电子火控系统,而HK则负责步枪部分。由于步枪部分(XM8)被取消,榴弹发射器部分(XM25)的弹药设计及电子火控系统亦未合要求,武器整合时超出计划指定重量[2],因此XM29 OICW目前已取消。

设计 编辑

 
XM29 OICW分解图(早期版本)

XM29 OICW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火控系统、步枪部分及榴弹发射器部分,组合后可通过设定火控系统及握把上的按钮调校各种系统功能,分开后仍可独立使用。

火控系统 编辑

XM29 OICW的XM104火控系统安装在榴弹发射器的机匣顶部[3],这个火控系统内藏电子处理器,可自动计算目标距离、分辨敌我、设定电子引信空爆弹的引爆时间及高度、激光指示、目标方位及武器角度等。

火控系统目镜模拟图 说明
 
  1. 激光指示器状态
  2. 激光测距锁定的目标距离
  3. 栓式设定的目标距离
  4. 电子处理器的锁定目标
  5. 被激光锁定的目标
  6. 自动计算距离后的修正瞄准红点
  7. 方位
  8. 武器角度

步枪部分 编辑

 

XM29 OICW采用由德国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开发的XM8突击步枪。XM8是一种比M16/M4更为方便的模块化步枪,发射美军现用的5.56×45毫米北约标准步枪子弹,并采用来自HK G36气动式运作系统及转拴式枪机,30发半透明弹匣,机匣顶部装有整合式瞄准系统(标凖型配有一个1倍反射式瞄准镜及红外线指示器及照明灯),放弃现用MIL-STD-1913战术导轨,改用新设计的PCAP(Picatinny Combat Attachment Points)圆点式导轨。

由于设计所需的技术较其余两者小,XM8的进度比较快,甚至独立衍生出一个枪族,包括了:

  • 标凖型 - 标凖版本,12.5寸枪管,可下挂M320榴弹发射器
  • 紧凑型 - 改用9寸短枪管
  • 轻机枪/特等射手混合型 - 20寸长重枪管,4倍瞄准镜,护木整合两脚架,轻机枪型改用C-Mag 100发弹鼓

紧凑型在尝试更轻量化时出现严重问题,最后美国陆军于2005年10月31日、没有说明理由之下取消整个XM8计划。

榴弹发射器部分 编辑

 
涂有数码迷彩的XM25

XM25是XM29 OICW的半自动榴弹发射器部分,这个榴弹发射器与XM8结合时会成为XM29的枪托。它最特别的功能是可通过调整火控系统来设定令引信榴弹在目标空中或附近引爆,以比传统榴弹有更大的范围杀伤力,面射程达1000米,在发现20×28毫米榴弹的杀伤效果不佳后,XM25改用口径25×40毫米的电子引信榴弹及与XM307自动榴弹发射器通用的普通榴弹。

在2017年4月5日,由于XM25 CDTE计划主要承包商Orbital ATK未能依约交付要求的20套武器系统,因此陆军宣布与Orbital ATK间的合约取消。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及注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