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P先生Mr. ZIP),或昵称“ZIPPY”,是美国邮政部在1960年代用作向公众推广使用ZIP编号的一个卡通人物。到1970年代,美国邮政部的后继者美国邮政服务亦继续使用ZIP先生来推广ZIP编号。

ZIP先生

历史 编辑

邮政局在对大型邮件寄件者推广使用ZIP编号的时候,并没有遇上什么阻力,因为邮政局会对使用ZIP编号的大型邮件寄件者提供邮资的优惠,因此ZIP编号在大型邮件的邮寄服务中很快就流行起来。但是,仍有一部分人拒绝使用ZIP编号作邮寄,他们邮寄物品时会被收取定额的头等邮资。即使他们的邮件没有使用ZIP编号,但邮政局按照规定仍一定要在可能及可行的情况下将这些邮件送至目的地。许多较老的寄件者因此不愿接受ZIP编号。

为了令所有人都接受ZIP编号,邮政局开始使用卡通人物ZIP先生进行推广。他们想用ZIP先生令小孩子接受ZIP编号,并在长大成人时使用ZIP编号进行邮寄,而邮政局亦希望小孩子能够影响他们的父母及祖父母使用ZIP编号。

特色 编辑

 
ZIP先生与1966年发行的Mary Cassatt邮票。

ZIP先生被描绘成一个邮差,他有着一对大眼,经常拖着一个邮袋并按着他的帽子以显示他以一个非常高的速度移动。他的头发是直的,有着橙色的皮肤,这些特征使他难以被分类为任何人种。他的手脚很细小,就好像火柴人一样。

ZIP先生经常出现在推广ZIP编号的海报上。由1964年开始,邮票边纸(参照右图)上亦经常会印上他。部分邮票小册的封面亦会找到他的踪影。有些集邮者会收集邮票四边的边纸上的ZIP先生,称为“ZIP块”。

淡出 编辑

当ZIP编号在1970年代后期越来越普及时,ZIP先生作为推广ZIP编号的价值越来越低了,他的出现频率越来越低,并渐渐地被人们遗忘,但美国邮政服务至今依然拥有ZIP先生的版权。另外,美国邮政服务于2003年发布了一张重新绘制的新版ZIP先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