Ø, ø(带斜划o)是一个在丹麦语挪威语法罗语中使用的元音字母

Ø ø Ø ø
拉丁字母 ø
大写字母 Ø
小写字母 ø
Unicode编码 大写:U+00D8
小写:U+00F8

此字母的由来是二合字母"oe"(œ)的合字(音类似歪)。[1]但在现代丹麦语、挪威语、法罗语中,此字母表示的是一个独特的元音(国际音标 [ø]),并不是双字母、合字或数字0。

此字母相当于土耳其语字母阿塞拜疆语土库曼语鞑靼语芬兰语瑞典语冰岛语德语爱沙尼亚语匈牙利语中的“Ö”,也相当于使用西里尔字母蒙古语哈萨克语阿塞拜疆语中的“Ө”。在中文键盘里,使用微软系统,按住ALT不放,按下216或248,分别会出现Ø和ø。

国际音标中,[ø] 音表示半闭前圆唇元音

在英语语法中,Ø也指零冠词

在汉语语音学中,此字母的大写字母也被广泛用作指代零声母

字元编码 编辑

字元编码 Unicode ISO 8859-149
101415
ISO 8859-13 HKSCS
大写 Ø U+00D8 D8 A8 /
小写 ø U+00F8 F8 B8 C8FB

HTML字元编码,可用 Øø 表示。

类似 编辑

在数学上以类似的符号 (U+2205) 代表空集,亦可代表圆的直径。在电脑的部分字型以及早期的电报无线电抄收时,会在数字0打上斜线(类似Ø)或是加入一个点以免与字母O混淆。

注释 编辑

  1. ^ Pullum, Geoffrey K., & William A. Ladusaw. 1996. Phonetic Symbol Guide, 2nd ed.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p. 136.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O 的修饰字母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