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乐符号

(重定向自

凯乐符号(Chi-Rho,希腊语ΧΡ)是一个早期的基督宗教符号,至今依然由一些基督宗教分支所使用,例如天主教。该符号是由希腊文单字“ΧΡΙΣΤΟΣ”(也就是基督一词的希腊文写法)的字首两字ΧChi)和ΡRho)所组成的复合符号。也就是说这个记号代表着耶稣基督[1]现在已知最早将凯乐符号用作指耶稣的是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他宣称自梦中获得耶稣启示使用该符号,并将之用在他的军旗上,也就是所谓的拉布兰旗

凯乐符号是个由Ρ(Rho)和Χ(Chi)两个希腊字母所组成的符号

此外由于组成该记号的ΡΧ恰巧与拉丁文和平“PAX”的首字与尾字形状近似,因此有时这个记号也被称作PAX符号或PAX十字。 因此虽然这个记号一开始是在战争中使用,但是却也延伸出对和平的主张。[2]

凯乐符号字元在Unicode中有两个编码:U+2627 CHI RHO 其他符号方块U+2CE9 COPTIC SYMBOL KHI RO Coptic block.

君士坦丁大帝的使用 编辑

 
拉布兰旗示意图

据一个曾经受君士坦丁雇为其子克里斯之家庭教师而得以摆脱贫困的罗马史学家拉克坦提乌斯的记录,君士坦丁在梦中听到一个声音要求他将一个神圣记号画在其士兵的盾牌。在拉克坦提乌斯的记述中,该符号到底是什么并不是十分清楚,只能确定是个和基督教有关的符号。然而拉克坦提乌斯记载说君士坦丁照作后就从米尔维安大桥战役中打赢了马克森提乌斯获取了胜利。

另外在希腊学者该撒利亚的优西比乌的著作《君士坦丁的一生》中,君士坦丁则是在太阳中看到凯乐符号且听到一个声音说“Εν Τούτῳ Νίκα” ,在拉丁语就是“in hoc signo vinces”—“你必以此而胜”。同样的优西比乌也记下君士坦丁在使用此符号后就因此获得了胜利。优西比乌宣称这个事件是君士坦丁在晚年时亲口告诉他 的。而在优西比乌较早期的另一著作《教会史》中就没提到这个事件。

此外优西比乌也提到了拉布兰旗的诞生,在君士坦丁后来对抗他另一位政敌李锡尼的战争中开始使用这种上有凯乐符号的军旗。[3]

后来的使用 编辑

 
马格嫩提乌斯在位时的硬币,于其背后有着一个凯乐符号并搭配着另一个基督教符号阿耳法和敖默加的记号。

由于凯乐符号在君士坦丁的改宗及罗马的基督教化中的关键地位,该符号成为一个很有意义的象征,从当初曾经拘留耶稣的罗马士兵开始追随上有代表耶稣记号的旗帜这点取出了基督的胜利这个意涵。而在君士坦丁之后,该记号也承为了罗马帝国的官方徽记之一,像是该记号出现在罗马军队的头盔上,或是出现在罗马帝国的硬币上。

该符号在现代也被大量应用在天主教的宗教建筑物、服装和艺术品上。

画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字首. 天主教 英汉袖珍辞典. 主徒会恒毅月刊社. [201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2. ^ The Chi Rho Cross. Seiyaku.com. [201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6). 
  3. ^   Labarum (Chi-Rho).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