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论派[a](英语:Unitarianism),是否认三位一体基督的神性的基督教派别。此派别强调上帝只有一位,圣父才是惟一真神,并不如传统基督教相信上帝为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组成。

历史 编辑

由于“三位一体”这词并没有在《圣经》上出现,三位一体论只是通过根据经文的上下文及前后联系推理,到公元四世纪后的大公会议才确立,所以受到一位论派所质疑,并认为是古希腊哲学渗透进入基督信仰的一种神学理念。早在尼西亚会议中,主张上帝只是一位和耶稣不具有完全的神性的论调(由亚流派提出)就曾被教会定为异端

宗教改革时期,有学者强调《圣经》为信仰的唯一根据,再次提倡“一位论”,但随即遭到天主教会反对。新教的主要改革家马丁·路德约翰·加尔文慈运理等也都反对。当时,任何人如果支持“一位论”都会被迫害,有支持者因此而被拘捕、遭囚禁处死。16世纪至17世纪,有组织的一神论派运动出现于匈牙利波兰,之后传到英国美国和其他地方。其中支持“一位论”的著名神学家有西班牙的塞尔维特、波兰的索西尼英语Fausto Sozzini、英国的比德勒林西普利斯特里等人。

波兰意大利神学家索西尼英语Fausto Sozzini编订了《拉可温教理问答》,此本成为索西尼派的信仰总纲。而林西与普利斯特里则分别在英国伦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设立一位论派的教会。在1813年,一位论派得到英国国会的承认。在1825年,英格兰与美的一位论派成立了传教和出版机构“一位论者协会”。

美国一位论派协会于1890年开始放宽了入会许可,允许持不同神学观点的非基督教和非有神论教会和人员加入。[1]1961年,美国一位论派与同样宽松的普救派教会合并,成立了“美国普救一位神教协会”。英语世界的一位论派大多经过类似的过程被吸收入UU组织,但其他地方的一位论派仍是单独组织。

注解 编辑

  1. ^ ;或称一位论一位神论神体一位论唯一神论独一神论独神论独神主义,有时简作一神论(但容易混淆,三位一体论者也自认“一神论”,即“只有一个囊括一切的神”(英语:Monotheist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eorge Willis Cooke, Unitarianism in America (AUA, 1902), pp. 224–30.
  • [ 中国大百科智慧藏:一位论派]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