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绣花鞋》是文革时期手抄本小说,被称为文革“地下文学”第一书。小说内容是侦察科长沈兰与公安人员配合,在群众帮助下,两次挫败国民党特务企图炸毁山城重庆兵工厂、电厂、广播电台等实现反攻大陆的C-3计划。1979年首次公开发表,后被改编为连环画、电影、电视剧。

历史 编辑

况浩文参与了1951年3月12日-13日重庆“三·一三”大批捕,他发现屋角带有穿衣镜的衣柜下一双绣花鞋动了一下,印象深刻,于1958年创作了小说《一双绣花鞋》。文革中被广为传抄。文革结束后,电影文学剧本《一双绣花鞋》发表于1979年《红岩》杂志第一期,一时洛阳纸贵,印数达23万。被改编成电影《雾都茫茫》、多种戏剧、电视连续剧《C-3计划》。

评论 编辑

张书群:就作者对“镇反”故事的历史重构以及不断被传抄而形成的文本内部而言,小说实际上是在用“工农兵”文学的筐装具有“刺激性”、“神秘性”、“世俗性”效果的“反特”故事与言情故事,用以“党性”与“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的革命文学来演绎通俗文学的核。[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书群. 历史重构与文化想象:小说《一双绣花鞋》及其阅读传播史. 小说评论. 2012, (3): 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