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保守主义

一国保守主义(英语:One-nation conservatism)是英国保守党的一种务实的政治形式。该词由本杰明·迪斯雷利提出,他于1868年2月成为首相。他提出这种理念以吸引工薪阶层,并解决日益严重的社会分裂。作为一种政治观点,它认为社会存在并不断发展,社会成员应该互相帮助,在某种程度上,有意强调了上层阶级应该帮助下层阶级,或指社会及经济政策能够涵盖各阶层的保守主义。而一国保守主义同时也是一个主张以妥协和维持社会稳定为中心,并拒绝意识形态至上的保守主义思潮。

这种意识形态在迪斯雷利的政策实施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那时大量的社会改革得以实现。19世纪末,保守党逐渐放弃一国保守主义主张的家长式统治,而转为支持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但由于对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激进主义和极端意识形态下的恐惧,使得温和的一国保守主义在20世纪初复兴。一国保守主义一直到40年代的二战后仍然是社会共识,并影响了保守党对工党建立福利国家和国民保健署以及使用凯恩斯主义干预经济的国家政策的宽容态度。而70年代新右派撒切尔主义崛起,重新点燃保守党的自由市场自由放任的价值观,抛弃了一国保守主义的思维方式。前保守党领袖、前首相大卫·卡梅伦称他最喜欢的保守党人就是一国保守主义者迪斯雷利。一些评论家和国会议员的领导者们,认为卡梅伦的意识形态包含了一些一国保守主义的元素,但本质仍是以撒切尔主义为基底的。一国保守派是保守党内的主流温和派系,大卫·卡梅伦特蕾莎·梅均主张一国保守主义。特蕾莎·梅的继承者,鲍里斯·约翰逊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声明。

政治理论 编辑

一国保守主义主张在保障社会阶层完好的前提下,吸收工人阶层的支持。

迪斯雷利强调集体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而非自私。迪斯雷利警告说,英国正在把贫穷和富裕阶级变成两个国家。他强调一国保守主义需要务实而非墨守成规,对政治应该有灵活的政策。[1]

历史 编辑

本杰明·迪斯雷利认为在1867年改革法案通过后,男性工人阶级已经得到解放,下一步应该进行社会改革。[2]并且迪斯雷利发布了一系列支持他一国保守主义的政策,旨在进行一个和平的社会等级制度改革。[3]他组建了一个皇家委员会,用于评估雇主与雇员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loor 2010, pp. 41-42
  2. ^ Dorey 1995, p. 17
  3. ^ Axford, Browning & Huggins 2002, p.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