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两翼乃是指中国重庆所制定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该市希望依靠此战略在15年时间内打造成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群。

一圈是指“一小时经济圈”,即以主城9区为核心,在一小时可通达的交通范围内形成城镇化率超过75%的城市群,并形成合川永川江津涪陵长寿五个都会副城。包括21个区县,分别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潼南县铜梁县荣昌县璧山县

两翼即为以万州区为中心的“渝东北翼”和以黔江区为中心的“渝东南翼”两个侧翼。渝东北翼包括11个区县,分别为:万州区、梁平县城口县丰都县垫江县忠县开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渝东南翼包括6个区县,分别为:黔江区、武隆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

此战略覆盖了重庆所有区县,并得到周边城市的认可,同时获中央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为此决定向该市融资1500亿,以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