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无明 (电影)

2016年香港電影

《一念无明》(英语:Mad World)是2017年香港电影,由黄进导演,是香港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第一届的得奖作品[3]香港电影发展局电影发展基金拨款,由余文乐曾志伟金燕玲方皓玟等人演出,黄进除了导演外还身兼剪接编剧陈楚珩[4]。影片取材自香港真实新闻案件,以一个家庭悲剧描绘社会大众对精神病患的漠视与污名化,讲述一对怀着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承受过去的痛苦继续努力生活的故事。

一念无明
Mad World
多伦多影展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黄进
监制赵崇基
麦曦茵
制片吴凯恩
编剧陈楚珩
主演余文乐
曾志伟
金燕玲
方皓玟
配乐波多野裕介
摄影张颖
剪辑黄进
片长101分钟[1]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2016年12月1日(限量放映)
 2017年3月30日(公映)
中国中华民国 2017年4月7日
发行商香港 高先电影
中国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预算200万港元(由香港电影发展局“首部剧情电影计划”拨款资助)
票房16,923,985港元[2]

该片于第四十一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作世界首映,并为该年度唯一一套入选的香港电影。[5]影片入围第53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6],黄进获得金马奖最佳新导演[7]金燕玲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8]。在第三十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更荣获金像奖八项提名,当中包括: 最佳导演及最佳新导演—黄进、最佳编剧—陈楚珩、最佳男主角—余文乐、最佳男配角—曾志伟、最佳女配角—金燕玲、最佳女配角—方皓玟和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波多野裕介,最后获得3项大奖,包括新晋导演、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男配角。电影更代表香港角逐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9]

角色介绍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余文乐 黄世东 (阿东) 大海、婉蓉之长子
曾志伟 黄大海 婉蓉之夫、阿东父亲
金燕玲 吕婉蓉 大海之妻、阿东母亲
方皓玟 谭思慧 (Jenny) 阿东女友
麦子乐 Louis 黄世东之好友
税洁 余师奶 黄大海之邻居
陈学文 余果 (余生) 余师奶之子
黄大海之邻居
陈彼得 阿力 黄大海之邻居
吴肇轩 宽频仔 黄大海之邻居

票房 编辑

2017年上半年最高票房香港电影第5位,累积票房达$18,821,758 [10]

奖项及提名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第十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年度新锐编剧 陈楚珩 获奖
年度新锐导演 黄进 提名
第53届金马奖 最佳新导演 获奖
最佳男配角 曾志伟 提名
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 获奖
第2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最佳女演员 提名
方皓玟 提名
最佳男演员 余文乐 提名
曾志伟 提名
最佳编剧 陈楚珩 获奖
最佳导演 黄进 获奖
最佳电影 提名
推荐电影 获奖
亚洲周刊 2016十大中文电影 获奖
2017大阪亚洲电影节 最优秀作品赏 获奖
第五届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 十大华语电影 获奖
年度演员 余文乐 获奖
年度处女作导演 黄进 获奖
青年电影手册》2016年度华语十佳颁奖典礼 年度新导演 提名
年度华语十佳影片 获奖
年度男配角 曾志伟 提名
年度女配角 金燕玲 获奖
第11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女配角 提名
微博之星2016 微博给力电影 提名
微博给力男主角 余文乐 提名
第一届最港电影大奖 最港男演员 提名
评审团最港大奖 获奖
最港电影 获奖
最港导演 黄进 获奖
最港女演员 金燕玲 提名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女配角 获奖
方皓玟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曾志伟 获奖
最佳男主角 余文乐 提名
最佳编剧 陈楚珩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波多野裕介 提名
新晋导演 黄进 获奖
最佳导演 提名
第11届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 新晋导演奖 获奖
2017电影之夜 最佳新导演 提名
最佳女配角 方皓玟 提名
金燕玲 提名
最佳男主角 余文乐 提名
最佳编剧 陈楚衍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曾志伟 提名
第一届马来西亚金环奖英语Malay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Golden Global Awards) 最佳男演员 获奖
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 获奖
第八届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竞赛单元 获奖
余文乐 提名
特别推荐奖 获奖
最佳导演 黄进 提名
最佳影片 获奖
第41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 观众票选大奖 获奖
第26届上海影评人奖 年度新人新作奖 获奖
年度华语十佳影片 获奖
荷兰亚洲电影节英语CinemAsia Film Festival 2017 Student Jury Award 获奖
第19届远东电影节 网络观众票选大奖 获奖
第58届亚太影展 亚太独立精神奖 获奖
最佳男配角 曾志伟 提名
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 提名

轶闻 编辑

因为预算限制令拍摄必须在两星期内完成,在沉重题材和时间紧迫双重夹击下,主演的余文乐坦承过程感到非常辛苦,压力极大。余文乐认为《一念无明》虽然气氛抑压,但对观众来说反而应该是正面:“因为它道出了问题,人才会去思考怎样解决。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害怕,因为这部戏实在太真实,但亦因为这样,无论是情绪、家人、爱情,总有触动到观众的地方,引起他们的共鸣。”所以他最大的希望,是《一念无明》能在更多的戏院上映:“这才是对这部电影最大的回报,因为它是能够让大家有得着的作品。”[11]

《一念无明》剧本灵感来自陈楚珩对香港社会的观察,由一桩真实发生的新闻事件启发。不只探讨医疗照护、心理疾病与住屋问题,更凸显出冷漠疏离摆在这座闷热拥挤的城里,是如此的讽刺与显眼。“我希望能让大家看见这样的香港,因为看见了,可以让人去想还能做些什么,然后继续走下去。”陈楚珩说。黄进也有感而发:“很多人会问我们是不是家庭或精神状态有问题,所以才写这样的故事。人们会预期你一定是这样的人,才会关心这样的事,但不是这样的。就像很多人支持同志平权,并不一定同志,而是我们相信这个世界这样比较好,这是价值观。如果我们都只为自己说话,并不能团结起来,运动也大不起来。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想清楚我们想要怎么样的城市、怎么样的世界、怎么样的生活。”

这部缩影社会现实的剧本,获得了香港“首部剧情电影计划”200万港元资助,更吸引3位优秀演员的加入。饰演父亲的曾志伟是最初确定的角色,剧本随后也打动了余文乐,让他挑战演出患躁郁症的儿子。他们以票房分红的方式代替了片酬,给予年轻导演最实质的鼓励。饰演母亲的金燕玲因着对曾志伟的信任,在一通电话邀请下答应演出,金马奖的入围酒会上,曾志伟笑说:“我是跟她说拍这片会得奖,她才来的。”金燕玲凭着动人真切的演技感动了评审,果真让她拿下“最佳女配角”。[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6金馬影展 一念無明. [2016-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 
  2. ^ 香港電影業資料彙編2017 (PDF). [2019-02-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3-04). 
  3. ^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第一屆得獎作品. [2016-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4. ^ 直面最壞的真相,然後相愛吧!——專訪《一念無明》導演黃進、編劇陳楚珩. [2016-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1). 
  5. ^ 曾志偉余文樂不收片酬 《一念無明》電影節首映. [2016-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6. ^ 6.0 6.1 报导者. 【一念無明】余文樂挑戰躁鬱症角色感覺痛苦:見到舊樓都會怕. HK01. 2016-12-28 [2017-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中文(繁体)). 
  7. ^ 戴嘉达. 【金馬獎】《一念無明》黃進奪新導演向編劇女友示愛:佢係我靈魂. nk01. 2016-11-26 [2016-11-28] (中文(繁体)). 
  8. ^ 金燕玲拍1天奪金馬女配角 淚謝故鄉肯定. 中央通讯社. 2016-11-26 [2016-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2) (中文(繁体)). 
  9. ^ 《一念無明》代表香港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香港01. 2017-09-21 [2017-09-21] (中文(繁体)). 
  10. ^ 《春嬌救志明》收3,026萬 成上半年最高票房香港電影. HK01. 2017年7月3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9月27日). 
  11. ^ 王仪君. 在侷限的城市裡,側身前行──專訪《一念無明》導演黃進、編劇陳楚珩. 报导者. 2016-12-28 [2016-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