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春秋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丁春秋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反派角色之一,是金庸小说中武功绝顶的高手之一。原为逍遥派掌门无崖子的二弟子,天山童姥李秋水的师侄,苏星河的师弟。后背叛师门成了李秋水的情人,王夫人李清萝的养父,星宿派的创派祖师,阿紫游坦之的师父。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丁老怪/星宿老怪/丁老贼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丁春秋
绰号星宿老怪
星宿老仙
门派逍遥派
星宿派创派祖师
师父无崖子(后决裂,成为仇人)
徒弟摘星子
摩云子
追风子
出尘子
天狼子
阿紫
游坦之
李青萝 (义女)
家庭李青萝(义女)
武功
内功龟息功
小无相功
化功大法
轻功摘星功
绝技穿心钉
极乐刺
无形粉
碧磷针
抽髓掌
腐尸毒
连珠腐尸毒
三阴蜈蚣爪
三笑逍遥散
兵器鹅毛扇

丁春秋为白髪老翁,脸色红润,神情潇洒,宛若仙翁,犹如画里的神仙。但是个性与仙风道骨的外貌完全相反,是个卑鄙无耻又好逢迎拍马的人渣,百害无一善全无优点可言。他的弟子为拍他马屁,在江湖上招摇过市时阿谀奉承他为“星宿老仙”,出场时其身边弟子总会喊着【星宿老仙,威震天下,神通广大,法力无边】,这4句台词亦成为他的出场词,江湖中人不耻其行径而蔑称“星宿老怪”。

生平 编辑

逍遥派杂学颇多,无崖子苏星河皆涉猎所多,而丁春秋只读专研武功,对其他杂学一窍不通,因此做不上逍遥派掌门(因无崖子订下了规矩,只要学得本派杂学最多,就可做掌门),亦间接令他背叛无崖子。

无崖子与苏星河皆精通各种杂学,苏星河每样杂学细心研究,而丁春秋当时假装资质不佳,每样杂学只是稍作接触,而不详作研究,久而久至, 苏星河的武功就不及丁春秋。丁春秋除专研武功之外,还暗中钻研邪术。

后背叛师门,巧恰师叔李秋水被师父无崖子抛弃,心负意冷下打算向无崖子报复,因此他们互相勾结,并且有私情,及后这事被师伯天山童姥揭发,因而决定先下手为强。丁春秋突然发难,与师叔李秋水合力先向无崖子下毒,后又合力把无崖子打落悬崖,但李秋水不忍下毒手和良心发现,并阻止其进一步加害无崖子,拉着其离开。经此一役,他亦一直以为师父已被他打死了,因此日后在江湖上肆无忌惮。

逭事以后,与李秋水携带无崖子舆李秋水之女李青萝和大理无量山洞中的武功秘籍到苏州,后来为掩饰与师叔的私情,收了李青萝为养女,李青萝亦叫他爹爹。丁春秋与李青萝情同亲生父女,丁春秋一直对其照顾有加,时常潜入曼陀山庄教授李青萝武功,并曾获李秋水告知逍遥派的“小无相功”特殊修练方法,后将此功传给李青萝,而“龟息功”亦从李秋水手上习得。

后来未能破解苏星河的奇门遁甲,因被苏在命危之际拐骗丁春秋,由于丁春秋知道本派不少上乘武功无崖子是没传给苏丁两人,不过以为无崖子曾私下收藏秘秘笈,并把秘笈收藏地点说给苏星河,因此向苏星河逼供,而苏有意无意地把逍遥派绝学说成藏于星宿海,丁春秋遂要胁苏星河不得说话以保命,但其实那些秘笈一向分散在童姥、无崖子李秋水三人手上。为了寻找秘笈,因此迁居星宿海,以地名为派名,自创了武林中臭名昭著的星宿派,专研毒物,发明多项毒功:如【三阴蜈蚣爪】,轻功为摘星功,丁春秋周身剧毒,又擅成名数十年的“化功大法”,杀人如麻。

丁春秋杀人不眨眼,最爱别人阿谀奉承,又最讨厌别人马屁拍到马脚上,因此他只要和人过招占上风,星宿派弟子就要大声拍马屁,但一见他落下风,就必须赶紧住嘴,以免遭殃。

丁春秋岀场时即用“化功大法”重创姑苏慕容四大家臣和少林派达摩院首座玄难为首的一行少林僧,并掳获他们,远赴苏星河所邀的“珍珑”棋会,与苏星河用火柱比内力,而后以“三笑逍遥散”毒杀苏星河玄难

在与客店遇见姑苏慕容氏家主慕容复,并暗中使“三笑逍遥散”,却被慕容复加以“斗转星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下丁春秋的弟子身上,展开激烈交战时,慕容复为免中到“化功大法”而故意没有身体接触,但慕容复始终着了丁春秋的道,身中“化功大法”,却又被慕容复加以“斗转星移”还施下丁春秋的弟子身上,由于阿紫马屁拍到马脚上,毒瞎阿紫双眼。

后在丐帮与少林派争夺中原武林盟主之际,被虚竹种下“生死符”并交给少林寺僧众看管。每年端午和重阳两节,僧众给他服食灵鹫宫的药丸,以解他生死符发作时的苦楚。至此生死悬于人手,无法为非作歹。

武功 编辑

化功大法 编辑

逍遥派北冥神功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邪功,能以剧毒传入人体之内,受者手脚麻痹,经脉受损,内力无法使出,可当场立毙。丁春秋生平以此功杀人无数,而霸道于天下,天下武林之士想起此功,无不深恶痛绝,必然想起“星宿海丁老怪”的恶名。

小无相功 编辑

威力强大,其主要特点是不着形相,无迹可寻,拥有不知名的保命特性,以及促进练武的能力。秘笈是一本账簿样子,必须知道特殊修炼方法,方能修练原文出处:“原来虚竹背诵歌诀之时,在许多难关上都迅速通过,倒背时尤其显得流畅,童姥猛地里想起,那定是修习了“小无相功”之故。她与无崖子、李秋水三人虽是一师相传,但各有各的绝艺,三人所学颇不相同,那“小无相功”师父只传了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极强,当年童姥数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无相功”保住性命。” 李秋水亦曾告知丁春秋此功的特殊修炼方法。

碧磷针 编辑

星宿派的暗器、毒物之一。

腐尸毒 编辑

星宿派的绝技。以腐烂发动攻击,令敌人避无可避。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