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紫 (小说角色)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人物

阿紫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人物。段正淳、情人阮星竹所生之次女,阿朱胞妹,星宿老怪丁春秋徒弟。外表稚气美丽、性格古灵精怪、刁蛮阴戾、狠毒好玩。暗恋乔峰,曾用毒针刺击乔峰,反被乔峰掌力所伤,乔峰照顾她很长的一段时间。乔峰死时,阿紫为其殉情。对应八部之中的“紧那罗”。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阿紫(紧那罗)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段紫
门派星宿派
师父丁春秋
家庭段正淳(生父)
阮星竹(生母)
阿朱(胞姊)
乔峰(未婚姐夫)
段誉(堂兄)
武功
内功龟息功
化功大法
绝技碧磷针
腐尸毒
兵器

生平 编辑

阿紫由于父母亲弃之不顾,自幼被星宿派收养,为星宿老怪丁春秋弟子之一,待年纪稍长,丁春秋开始对发育的阿紫带有色意,更毛手毛脚猥亵阿紫,害怕的阿紫就偷了“神木王鼎”逃离星宿海,来到中原。

阿朱死时,曾交待乔峰要照顾阿紫,所以乔峰对她保护周到。阿紫见到乔峰一掌打死阿朱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小桥边的大雷雨之夜,我见到你打死我姐姐,哭得这么伤心,我心中就非常非常喜欢你”,被乔峰对自己姐姐的用情之深所打动而心生爱慕。

阿紫曾为了让乔峰永远留在自己身边,尝试用毒针刺他,但反被乔峰护身掌力所伤。为此,自女真族到辽国,乔峰无微不至地照顾了她很长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亦成了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另外,游坦之自从见到了阿紫之后,便不能自拔地爱上她。就算被她虐待也觉得十分值得﹑心甘情愿。当阿紫被丁春秋毒瞎双眼后,游坦之更苦求虚竹将自己的眼睛给了她,好让阿紫重见光明。

阿紫复明后回到辽国找到萧峰,由于她向萧峰表明其痴情未成,遂听信谗言在无意间将毒药交给萧峰服下,导致萧峰无法带着她逃离,两人双双被擒。

之后阿紫跳水逃走,请来中原群雄前去辽国救援,却难阻萧峰为天下百姓、君臣忠义而自尽雁门关外,最终阿紫挖出眼珠掷还游坦之后便抱着萧峰的尸身跳下深谷殉情而死。

武功 编辑

化功大法

星宿老怪丁春秋横行武林的绝技,疑似脱胎于北冥神功,需借由神木王鼎吸纳质才能练就,在第一、二版中可以消融敌手内劲,但没法引为己用,在第三版中被削弱成只是靠毒物暂时封住敌人手腕经脉而没法使用内功。《笑傲江湖》中,与北冥神功结合为吸星大法。阿紫偷了“神木王鼎”后练成。

碧磷针

星宿派的暗器、毒物之一。

腐尸毒

星宿派的绝技。以腐烂发动攻击,令敌人避无可避。

性格 编辑

阿紫自私凶残又鲜明,金庸笔下第一等深刻人物。可偏就是此等狠绝毒辣的小妖女,却最最让人心疼、心痛、心伤。

尽管她的个性火辣心肠狠毒,但对于爱情却无比执著。她恨一个人会用最残酷方式去折磨他,而她爱一个人又如烈火般的炽热。敢爱敢恨的阿紫就像是一个任性顽劣的孩子。

佚事 编辑

1965年,正在《明报》上写连载小说《天龙八部》的金庸,要离开香港到欧洲旅游两个月。金庸邀请倪匡为自己代笔,以保证报纸连载专栏连续性。倪匡答应后问:你要我怎样写接下来的情节呢?金庸回答他说,“不必按照原来的情节,可以另外发展一个短篇故事。”金庸还特别交代:“你可不能把人弄死,书中每个人都是有用的。一个人都不能死哦。”

金庸一走,倪匡开笔上阵。素来爱捣蛋的倪匡,因为不喜欢阿紫这个角色,就把阿紫的眼睛“写”瞎了。金庸回来以后一看阿紫的眼睛瞎了,就找倪匡“理论”:不是事先说好不能弄死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吗?倪匡则回应他:“我是弄伤人而已,打打杀杀哪有不伤人的。”两人是至交好友,这段插曲自然也成为两人友谊史的一段趣话。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父亲 - 段正淳 母亲 - 阮星竹 同母姐 - 阿朱 异母姐妹 - 木婉清王语嫣钟灵

 
 
 
 
 
 
 
 
 
 
 
 
 
 
 
 
 
 
 
 
 
 
萧远山
 
阮星竹
 
段正淳
 
段正明
 
 
 
 
 
 
 
 
 
 
 
 
 
 
 
 
 
 
 
 
 
 
 
 
 
 
 
萧峰
 
阿朱
 
阿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