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波雅尔(俄语:Семибоярщина, 俄文意思是「七波雅爾的統治」或「七波雅爾宣政」 ) 是指曾于1610年7月17日废黜沙皇瓦西里四世的一组俄国贵族,同时他们在当年晚些时候再邀请波兰人进入了莫斯科。

瓦西里四世被强迫剃头的场面 (1610 р.). Гравюра П. Іванова. XIX століття.

当时的这七个贵族分别是

由于波兰人进驻俄罗斯,加上博洛特尼科夫叛乱动荡时期的其他起事,瓦西里四世未能服众,他也无法对首都外地区施行有效管治。七贵族就废黜了他,接着在克里姆林宫里的楚多夫修道院他被迫剃光头转成修士。在之后他被带往波兰那里囚禁,直到1612年于戈斯蒂宁离世为止。 [1]

大约在8月17日/27日,七波雅尔同意让瓦迪斯瓦夫四世成为莫斯科大公。波兰人于9月21日进入莫斯科。虽然有些观点认为七贵族在莫斯科的统治仅是由1610年6月左右直到9月波兰人到达为止,另一些观点则认为他们的统治是有持续直到1612年时,库兹马·米宁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王子所领头的民众运动将波兰人赶出莫斯科为止。然而,他们的权力在1610年9月之后,只是名义上的而已。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Robert O. Crummey, The Formation of Muscovy 1304–1613 (New York and London: Longman, 1987), pp.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