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右卫之战

万全右卫之战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七月,鞑靼蒙古右翼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之子辛爱率军攻打明朝万全右卫(今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的作战。

1566年七月,辛爱率重兵攻打万全右卫,明朝廷命宣大、辽东各镇调兵援救,并令大同镇的明军在天成(今山西省天镇县)、阳和(今阳高县)之间设埋伏,乘机击敌。辛爱亲自率骑兵十万攻打西路。明朝总兵马芳率军赴援,与蒙古侦骑在马莲堡相遇。马莲堡城垣多坍塌,马芳见到敌众我寡,拒绝部将修补城垣、据城防守的计策,运用空城计,大开四门,偃旗息鼓。蒙古兵在城外呼啸。马芳不为所动,蒙古兵不断来侦察,不明情况,于是未敢攻城。第二天,马芳发现蒙古军开始撤走,率军出击,大败辛爱军。不久,辛爱率军再从延绥平山墩(今陕西靖边县东南)入塞,接近延安,明朝固原总兵郭江率兵守御,坚壁不战。陕西巡抚陈其学,得知辛爱深入境内,营垒空虚,派遣都司冯时泰领兵出边攻打他的大本营。辛爱于是率军北回。

参考资料 编辑

  • 明史》卷三百二十七 列传第二百十五 外国八 鞑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