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二二三学制

升學・教育制度

三二二三学制是一种中学大学的升学和教育制度,即三年初中、二年高中、二年预科、三年大学,主要是英国英联邦国家、英国前殖民地所是采用沿用。香港曾沿用此学制多年,至2009年开始推行全球多数国家的三三四学制

香港 编辑

在1997年前,作为英国海外属地的香港沿袭英式教育制度多年并行之有效,培育出不少人才和精英。香港所沿用的英式学制分为四个阶段,一般来说,首两个阶段通常在同一所学校中完成。

中一至中三(初中) 编辑

13年免费教育(最初为9年,后改为11年,再改为13年)中的第7至9年,学生不用交纳学费(不包括学校杂费)。

中四、中五 编辑

13年免费教育中的第10至11年,学生在这两年准备应考香港中学会考,是一以英国GCSE作蓝本而重新设计的考试制度,成绩良好的学生(一般是30分中取得14分以上)可在原校或他校升读预科。

中六、中七(预科) 编辑

预科是13年免费教育中的第12至13年,学生在这两年准备应考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类似于英国高考,成绩良好的学生方可升读大学;再之前中六可报考香港高等程度会考,用作升读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大学一至三年级) 编辑

考取学士学位

在2000年代初期,香港政府开始部署改革教育制度,经多年努力,终在2005年中期落实推行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计划订明香港在2009年新学年起正式实施三三四学制。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