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预科 (英式教育)

预科(英语:Sixth form)是源自英式教育的制度,在很多前英国殖民地亦沿用。在经过五年的中学教育后,成绩良好的可升读为期两年的预科,再参加考试(原来称为大学入学试英语Matriculation examination,后来改称高级程度会考),成绩良好的方可进入大学(英国大学学制为三年,和中学、预科合共为十年,和美式6+4一样)。

英国 编辑

在英国的学制中,GCSE是学生完成第一阶段中等或中学教育后重要的考试证书;完成该课程后,学生可以继续升读GCE A Level课程、大学预科课程或其他同等课程。

香港 编辑

过去香港的教育制度跟随英国政策,即包括三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预科和三年大学的三二二三学制。完成两年高中(普遍称为“中四”和“中五”)并应考香港中学会考后,成绩理想者(一般为30分满分下最少取得14分)可升读预科。早期香港的预科教育实行“双轨制”,学生可选择修读一年制香港高等程度会考课程投考香港中文大学 (1993年起停办),或两年制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课程投考香港大学及其他大学,完成预科而成绩理想者便可升读大学

2000年代初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始部署教育改革。经社会多年讨论和筹备,终落实在2009年9月新学年起正式实施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学。

2012年是最后一届开放予日校学生的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当2013年只供考生重考的高级程度会考举行后,香港的预科课程便正式废除,走进历史。

评论 编辑

有批评者认为预科教育太着重作为大学的预备课,教授的内容过于专精,教授的知识对未能考进大学的学生似乎没用,且为社会制造太多不同的阶级(中五毕业、中七/预科毕业和大学毕业);但亦有人认为预科教育是中学教育的补充,有助为有才能的人在专业的科目和课题上提供进一步的教育。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