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剑是晚清民国时期天津评书艺人张杰鑫及其弟子根据《彭公案》、《施公案》所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1920年代中后期,《新天津报》和《新天津晚报》曾连载张杰鑫口述本《三侠剑》,叙述了神镖将圣手昆仑侠胜英、震三山肖杰、九头狮子孟凯三侠和今古圣人艾莲池、红衣道姑张紫清、大头剑客夏侯商元、飞天玉虎蒋柏芳、孟金龙以及金头虎贾明等人的侠义故事。[1]

内容 编辑

该书自评词“侠义凛古今,威名动鬼神。一心扶赵魏,百战胜赢情”和“为国同坚楚,悠然思废吟。英雄无用处,酒色了残生”开始,到“蒋国芳擂台受挫,艾莲池掌震壁和僧”结束,描写了胜英胜英从担任总镖头到大闹少林寺的故事。全书和续集共有四百回计六百万余字。

该书以金镖将胜英胜子川为书胆,胜子川一口鱼鳞紫金刀,三支金镖压绿林,甩头一子定乾坤,扬子江心倒凫八百里。书中的三侠,就是“金镖侠”胜英、“九头狮子”孟凯、“镇三山”萧杰;三剑则是胜英的师长辈:师傅“今古圣人”艾莲池、师叔“红衣女剑”张紫搏、师兄“大头剑客”夏侯商元;还有同胜英八拜结交的屠璨、李刚、贾斌久、秦天豹等“明清八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俠劍. [2015-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