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

文學類型
(重定向自武侠小说

武侠小说,是中国文学中的大众文学,是自民国以后风行于华人地区中的一种结合历史、幻想的小说类型,起源可追溯至《史记》的《游侠列传》,故事主要描写武林帮派之间的争斗、江湖中人之间的恩怨情仇,民族国家的侠义精神。武侠小说的历史背景多为中国古代,尤以改朝换代、汉族与外族战争之乱世为多,故而时势造英雄,也有以描述帮派斗争为主,而没有强调时代。盖因乱世之中,人更加需要以武力证明自身价值。以侠义为主题,武功为手段,是武侠小说独特的文化特征,兼以中国古代医学佛学道家、易术及各种神秘学等。因此,武侠小说中人物的价值观,乃至于整部作品的精神基调,是建立在行侠仗义的基本思想上的。

中文武侠小说改编漫画。

武侠文化 编辑

武侠文化的存在,是中国特有的历史和文化现象,其出现及崛起有复杂的社会背景、文化和心理因素。当下,武侠文化似乎正出现一种热热闹闹的场面,说它是复兴或崛起也不为过,无论是武侠文学的创作或者是各种武侠电影电视的热炒,武侠出版、武侠网络小说大量的涌现等等,都凸现出这一趋势的迅猛发展。华罗庚对梁羽生说过一句话:“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

历史 编辑

“武侠小说”概念的萌芽 编辑

中国最早出现的长篇武侠小说为清代古典名著《三侠五义》,这是因为晚清的社会生活矛盾,体现底层人民意愿的英雄侠士和体现市民上层理想的清官奇妙地在小说里结合,以集合的方式反映了晚清社会的市俗愿望。以“武侠小说”之名发表,首见于1915年12月的《小说大观》季刊第三集(上海,包天笑主编),林纾(琴南)的文言文短篇《傅眉史》。[1]

民国:“旧派武侠” 编辑

旧派武侠一般以1923年湖南人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侠传》为起点,旧派武侠的最著作名品是还珠楼主蜀山剑侠传》。1930年代在天津涌现“北派五大家”,五人各成流派,包括以还珠楼主蜀山剑侠传》系列为代表的“奇幻仙侠派”;以白羽《钱镖》系列为代表的“社会反讽派”;以王度庐《鹤铁五部作》为代表的“悲剧侠情派”;以郑证因《鹰爪王》为代表的“帮会技击派”以及以朱贞木《七杀碑》为代表的“奇情推理派”。[2]

1950年以后:“新派武侠” 编辑

“新派武侠”自1950年代开始以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港台作家为代表,以区别于战前还珠楼主平江不肖生等人所写的武侠小说。新派武侠小说在传统武侠小说的基础上加上现代(甚至西方)的元素,不囿于传统观念及陈腔滥调,用较现代的文字及角度去演绎中国历史。[3]

新派武侠的出现,主要原因在市场的需求,民众的娱乐意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强化,迫切需要新奇的作品来消遣,武侠小说正是充满了想像,诡谲多变的作品。

香港大武侠时期涌现相当多的作家,在五十年代于报纸之间连载,如牟松庭、蹄风、黄鹰、龙乘风、西门丁、张梦还、马云;还有金锋、江一明、避秦楼主、风雨楼主、高峰、石冲。

新派武侠在思想上,“侠”的观念进化为独立人格的坚持,这是对民主思想、自由精神的呼应,侠客成为一种新理想人格的化身。在艺术上,作者大多从外国文学中吸取新颖的表现技巧,常把历史爱情神魔武侠四者结合起来,这些侠客在其行侠的过程中,渗入了丰富的思想感情、内心矛盾和人性变化。在故事形式上,一改旧派武侠结构松散、枝蔓杂出的问题,情节较为紧凑,而且曲折、奇谲、多变,且文字讲究趣味性和意境。

新派武侠的崛起,还在于它们具有浓重丰厚的传统文化涵量。不但作品用传统小说的语言写成,而且举凡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切最具特色的成分,如传说掌故文物风俗民情……无不与故事情节的展开,武技较量的描写,人物性格的刻画,作品题旨的展示,相融合渗透,成为有机的组成部分,使人叹为观止。它们构成了新派武侠小说的一大优势,从而使自己在中华民族和海外华人社会中深深扎下根来。

新派武侠小说内容丰富且变化万千,极富娱乐价值,传统文化的内蕴,也使得阅读作品的华人更能融入其中,感动深刻。

港台两地 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武侠小说与香港武侠小说的发展,双方内容特色自成一格。

香港武侠名家金庸梁羽生等的武侠作品,其创作背景多与中国历史紧密结合,作品中的历史痕迹相当浓厚;而台湾武侠作家或许是基于当时政治禁忌的关系[4],或许是作者个人对武林世界、对中国的想像不同,作品的创作背景少与中国历史相结合,故事的历史背景模糊,注重故事情节的奇诡曲折,较偏于奇情武侠。

继续发展 编辑

武侠小说风靡于海内外华人文坛,至今读者仍热忱未衰。兼且由于电视电脑相继普及,武侠小说超越了以往只以文字符号作为表现手段,更以多元、多种的符号形式,配合声音、彩色画面、彩色图片、动作等,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武侠热潮,诸如最近风行的电脑游戏软件、武侠漫画、武侠电影、武侠电视剧等都是。

此期间,黄易作品打破了“金庸以后无武侠”的低迷局面,《寻秦记》和《覆雨翻云》融合情色、武侠与科幻,震动文字江湖。开创了玄幻、穿越和异侠三大流派,而这恰是当今网络文学创作主流,黄易也因此被誉为“网络小说的鼻祖”。包含不少情色描写的《寻秦记》,以及《覆雨翻云》更先后改编为电视剧,剧中大幅删去情色元素。之后出版的《黄易精品》系列,黄易亲自删减了情色内容。[5][6][7]

著名的武侠小说作家 编辑

当中新派武侠以金古梁黄温(金庸古龙梁羽生黄易温瑞安)最出众。

中华民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香港
台湾
马来西亚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周清霖(1996年),《中国武侠小说名著大观》,前言,第一页,上海书店出版社
  2. ^ 罗立群. 《中国武侠小说史》.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0年 [2021-02-22]. ISBN 978-7-205-01246-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3. ^ 有关新旧两派的异同,参冈崎由美,2002:页208-70。
  4. ^ 叶洪生,〈中国武侠小说史论〉,收录于《武侠小说谈艺录-叶洪生论剑》,台北,联经出版社,1994 年 11 月初版,页 75。
  5. ^ 沉默. 愛情從來少不了身體:在情慾裡面發現黃易的武俠精髓. 关键评论. 2014-08-20 [202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4). 
  6. ^ 洪昊贤. 穿越小說始祖 黃易雖逝、玄幻武俠不死. 香港01. 2017-04-07 [2023-01-24]. 
  7. ^ 穿越小說鼻祖黃易傳奇. 亚洲周刊. [2022-06-1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