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吉 慎藏(みよし しんぞう、天保2年10月11日(1831年11月14日) - 明治34年(1901年)2月16日)是幕末长府藩士。讳时治。幼名友三郎

生涯 编辑

长府藩士・三吉慎藏 编辑

天保2年(1831年)、为长府藩今枝流剣术师父・小坂土佐九郎的次男。天保8年(1837年)、成为田边惣左卫门的养子、并且进入藩校敬业馆。天保10年(1839年)、加入诸武艺师父。嘉永2年(1849年)、进入长州藩校明伦馆。擅长宝藏院流枪术安政2年(1855年)从长州藩师父・小幡源右卫门那里得到免许皆伝的身份。

安政4年(1857年)、成为长府藩士・三吉十藏的养子并且以藩主・毛利元周的近习扈从身份跟随一起到江户。文久3年(1863年)、因为下关发生外国船炮撃事件而成为大炮鋳造挂缔方・精兵队诸事肝煎。庆应2年(1866年)、透过长府藩士・印藤肇的中介而和坂本龙马见面。后来被长府藩下命前往京都观察情势、于是和也要凑成萨长同盟を的龙马一起从下关出发并且住进了伏见・寺田屋

龙马促成了桂小五郎西乡隆盛的萨长同盟,1月23日夜半、伏见奉行进入寺田屋抓人。慎藏挥舞长枪应战、让他们从被包围的寺田屋中奇迹的逃走。他将负伤的龙马隐匿在木材仓库并且单身跑到萨摩藩邸、请求救援而救了龙马一命(寺田屋事件)。关于寺田屋事件的详细情况记载在‘三吉慎藏日记抄录’中并且成为司马辽太郎的长编小说‘龙马来了’的叙述的史料。

3月5日、萨摩军舰・胡蝶丸载着龙马和他的妻子・阿龙、慎藏从大阪出发。慎藏在下关下船并且向长府藩报告整个情势的急转。然后慎藏因为寺田屋事件的功迹而得到长州藩主・毛利敬亲赏赐的刀、并从长府藩主身上得到二十石的奖赏并且担任同藩目附役。

6月7日第二次长州征讨(四境战争)开战,慎藏担任长府藩的报国队军监。并且和高杉晋作指挥的长州藩的奇兵队一起击败幕府军。

庆应3年(1867年)、龙马从长崎到土佐的途中在下关下船、并且将妻子阿龙托负给回船问屋・伊藤家。这时、龙马并且交给他们“万一のご报知仕候时ハ、(略)愚妻おして尊家に御养置可被遗候よふ”的书简、还拜托朋友・慎藏负责照顾阿龙。慎藏遵守和龙马的约定而将阿龙・君枝两个姐妹带到长府的自宅照顾三个月。隔年庆应4年(1868年)3月将阿龙送到高知的坂本家中。

明治维新后 编辑

维新后、丰浦藩(长府藩)权大参事。在废藩置县后,以宫内省御用挂身份成为北白川宫家的家扶、另外也担任家令工作。明治23年(1890年)辞任。晩年回到故乡长府、明治34年(1901年)、71歳过世。从六位

养家的三吉家的起源则是来自备后国三次盆地(现・广岛县三次市)拥有很大势力的国人领主“三吉氏”。

外部链接 编辑